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叶敬忠教授、汪淳玉副教授再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量:

4月14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共有4701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上榜。我院叶敬忠教授、汪淳玉副教授再次荣登榜单。

作为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2021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计的遴选方法,从纯论文影响力的角度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标准客观统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自2015年首发,至2022年已是第八次发布,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和学者的高度关注。

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门类、84个一级学科。其中社会学学科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12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叶敬忠教授、汪淳玉副教授同时入选该榜单。

此前,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叶敬忠教授入选社会学学科榜单,汪淳玉副教授入选政治学学科榜单。两人连续两年同时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是对学院学科发展水平和科学研究实力的有力说明,也是对近年来学院重视人才引进与培育、实现师资力量跃升的回报和肯定。

近年来,学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了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在学科和师资力量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秉持国际视野,学院还扎实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不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而且还积极通过学术成果的国际发表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取得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学院积极建设国际学术共同体,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拓宽国际人才培养,打造援外教育品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发展程度在国内人文社科类学院中首屈一指。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叶敬忠教授: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研究领域包括国家发展与农政变迁、发展干预与社会转型、劳动力流动与留守人口、小农农业与土地制度、农村教育与社会问题等。发表中英文论文近200篇。

分别获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社会学学科的一等奖、三等奖、二等奖,北京市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四届、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二等奖、一等奖,以及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七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林业局优秀专家称号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研究”。撰写的多项政策建议获得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汪淳玉副教授: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农村转型与农政变迁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在《开放时代》《中国农业大学学报》《中国农村经济》《浙江大学学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妇女研究论丛》、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Globalization等CSSCI和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译作有《遭遇发展》《农政变迁的阶级动力》。分别获第七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二等奖;北京市第十届、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