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学年会征文】城乡融合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暨第六届农业社会学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量:

各位学界同仁:

2022年的中央一号指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无论是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还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无论是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还是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都需从农业、农村、农民互为表里的整体性视角出发,找到三者内在联动的社会机制共同发力,才能实现三农问题的系统性解决。农业社会学把农业置于宽阔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情境之中,探寻三农问题与社会总体的丰富关联,致力于将农业研究推进到具有丰富内涵的社会结构和行动伦理领域,为破解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共同富裕等相关问题提供更为切实可行的路径。

为了更好地关注“城乡融合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议题,经学会批准,中国社会学会农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学科、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共同设立第六届农业社会学分论坛。诚邀学界同仁(欢迎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青年学者踊跃投稿)共同探讨当前我国当前农业转型的重要议题,以期展现农业社会学的最新问题意识、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

一、组织单位与论坛负责人

熊春文 中国农业大学 教授

王春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周飞舟 北京大学 教授

姚兆余 南京农业大学 教授

赵晓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教授

董磊明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鲁可荣 浙江农林大学 教授

二、论坛参考议题

本次论坛聚焦“城乡融合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关注农业社会学相关理论与经验议题,欢迎社会学界同仁积极参与,本论坛设置的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l   耕地保护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社会基础研究

l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

l   农业产业特性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实践路径研究

l   农业社会化服务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形式研究

l   边疆民族地区的农业发展转型与社会文化变迁研究

l   中国传统农业伦理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社会学研究

l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社会机制研究

l   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的社会机制研究

l   移民、跨国农业与我国粮食安全研究

l   数字农业发展与乡村社会变迁研究

l   农业面源污染与社会生态农业研究

l   大国小农与农业转型研究

l   农业发展道路的国别研究

l   中外农学思想的社会学研究

l   农业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研究

l   农业社会学的中国传统研究

三、文稿要求

(一)所提交文稿应未在国内正式刊物或全国性专业会议上发表过。

(二)每篇论文只可投递一个论坛,严禁一稿多投。一稿多投的论文将不能参加年会优秀论文评选。

(三)为保证论坛的学术质量,所投论文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凡是不符合学术规范要求的论文,不能参加社会学年会的论文评奖。

(四)学术规范的要求

1.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2.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中英文标题、中英文摘要(不超过300字)、关键词、姓名及汉语拼音、作者单位。

3.文稿行文及文献注释可参考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具体要求。

4.文章篇幅10000—20000字为宜。

四、论文提交与会议邀请

1.提交时间:2022年5月25日前提交全文。经会议组织方遴选之后,将及时予以反馈。

2.提交方式:请以附件的形式提交Word格式的文本,主题请注明“2022年农业社会学论坛论文+单位+姓名”。

3.提交邮箱:cas1775@163.com

4.联系人:高雪莲、付伟、凌鹏、郑华伟、邢成举、王海侠、李琳琳

桑坤;18801296175;nihaosangkun@163.com

5.论坛主办者依据所提交论文的学术质量、论坛容量,确定与会代表名单。报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审核后,发出正式会议邀请函,每位与会代表凭邀请函参加论坛。

五、论坛时间与地点 

1.时间:2022年7月16日(拟定)

2.地点:福建,厦门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社会学会农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