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

陈 龙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量: 来源:人发学院


陈龙

 


职       称:副教授

电子邮箱:longc_cau@cau.edu.cn



一、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

数字经济与平台劳动管理、平台劳动关系与劳动权益保障、不稳定工作与青年就业等问题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22.4至今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副教授

2019.7至2022.3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博雅博士后

2015.9至2019.7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法学博士

(期间:2016.8-2017.8 哈佛大学社会学系 联合培养博士)

2012.9至2015.7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 法学硕士

2008.9至2012.7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法学学士

、主讲课程

2022秋季学期,社会政策理论

四、发表论文
   

1. 陈龙、赵磊,《当劳之急:服务业零工经济的“去技能化”》,《文化纵横》,2022第1期。(CSSCI)

2. 陈龙、孙萍,《超级流动、加速循环与离“心”运动:关于互联网平台“流动为生”劳动 的反思》,《中国青年研究》,2021 第 4 期。(CSSCI,北大核心)

3. 陈龙、韩玥,《责任自治与数字泰勒主义:平台企业的双重管理策略研究》,《清华社会学评论》,2020第14辑。

4. 陈龙,《“数字控制”下的劳动秩序:外卖骑手的劳动控制研究》,《社会学研究》,2020 年第 6 期。(CSSCI,北大核心)

5. 陈龙,《平台经济的劳动权益保障挑战与对策建议——以外卖平台的骑手劳动为例》,《社会治理》,2020年第8期。

6. 陈龙,《游戏、权力分配与技术:平台企业管理策略研究——以某外卖平台的骑手管理为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20 第 4 期。(CSSCI扩,北大核心)

7. 陈龙,《身体的劳动与劳动者》,《青年研究》,2016 第 3 期。(CSSCI,北大核心)

8. 陈龙、王建冬、窦悦,《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宏观经济监测预测研究:理论与方法》,《电子政务》,2016 第 1 期。(CSSCI,北大核心)

五、出版著作/教材/编著/译著
   

1. 陈龙,专著,《数字疾驰:平台经济的劳动秩序与治理》,世纪文景出版社,即将出版。

2. CHEN Long,《A Journey of Discovering Sociology:What Sociology is in 20 Contemporary American Sociologists' Eyes》,Springer, 2020 年。

3. 陈龙,专著,《探寻社会学之旅:20 位美国当代社会学家眼中的社会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 年。

六、主持与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平台非典型劳动形态研究”,在研(2020.8-)。

2.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不稳定工作对再生产领域的影响”,已结项(2021.5-2022.3)。

3.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平台非典型劳动形态研究”,已结项(2020.7-2022.3)。

4. 参与,世界银行项目,“智能交通的性别影响(Gender Impact of ITS)”,已结项(2015.3-2016.10)

七、荣誉奖励

2021,第七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2021,亿方公益基金会第6期“菁莪伙伴”

2021,《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20年度优秀论文。

2020, 北京大学出版社年度十大好书

2020/2019, 费孝通田野调查优秀奖、二等奖

2020/2019, 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等奖

2020/2019, 第五、六届栗林论坛青年学者论文奖

2019, 中国劳动学会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9,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019, 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