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第一届兰考乡村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31  点击量:

5月29日,由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兰考三农职业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河南省兰考县农业农村局、河南省兰考县乡村振兴局等7家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兰考乡村振兴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共计吸引1300余位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乡村振兴一线实践者相聚云端,围绕“新型集体经济、农民组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共述“‘三起来’精神与乡村振兴”“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的中国故事。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主持。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曾佑志,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向东出席并致辞。

曾佑志副主任对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工作实效和当地脱贫攻坚持续巩固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提到,新型集体经济需要创新形式,通过“集体经济组织+”等模式破解组织基础弱、制度管理差等发展难题;认为党和政府需要以新观念、新探索引领农民组织化的新创造,要充分发挥县委党建引领、驻村帮扶等党政作用;要将县域作为主要场域,因地制宜,补齐短板,提质增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李培景副书记指出,在当前新历史时期、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农业大学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人文与发展学院在“三农”领域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其“行动育人”的鲜明特点,与兰考等地方县域优势互补、推进合作,是新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探索。

丁向东县长对中央和地方高校及科研院所对兰考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的智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兰考全县上下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焦裕禄精神,狠抓县域“三起来”,党员干部将走在前、做示范,努力把兰考建设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高地、全国共同富裕县域新样板、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新示范、全国县域改革创新新典范。

 

论坛主旨发言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围绕“‘三起来’精神与乡村振兴”展开,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农民研究所所长、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慧丽主持。兰考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卫波,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福建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温铁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作主旨发言。

张卫波部长作了题为《“三起来”精神指导下的兰考乡村振兴实践》的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了近年来兰考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重要指示的实践经验。他从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帮扶政策,用好“信息+脚板”做好动态监测,落实“长牙齿”的粮食安全机制,守住“两条底线”;二是创新合作方式,聚焦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和基层治理“三个重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三是发扬焦裕禄精神,传承“三股劲”,在赶考“三新路”方面做出了系列探索,力求打造共同富裕的县域样本。

温铁军教授作了题为《生态化战略转型与乡村振兴》的主旨发言。他首先分享了听取上一报告后的若干感受,认为兰考要在新发展阶段强化底线思维,把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当成战略转型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将在财产关系上构建让农民获得平等收入来源的制度基础作为县域发展的重大任务来抓。他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三新”思想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强调“两山”是新理念的核心,“两化”是新格局的路径,“生态资本深化”是新阶段的内涵;当前的乡村振兴实践需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结合,需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解决好优质生态资源卖给谁、怎么卖的问题。温铁军教授重点提出空间生态资源立体整全开发的“双层PPP”模式经验,以推动集体经济公司化改制、“农业六产化”发展。他强调只有多业态农业,才能走出农业资本化和产业化的窠臼,实现集成创新。

叶敬忠教授以《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他结合关于乡村振兴的调研发现,阐述了农民主体性普遍缺位、青年返乡意愿极低、小农户生产面临“谁来种地”的困境、重点村打造加剧村庄发展不平衡、乡村旅游繁荣幻象、村庄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低、乡村治理效果不佳、农民对国家政策的理解易被带偏等乡村振兴亟待解决的几大问题,希望能将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优先任务和重点任务加以落实。他强调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的重要性,乡村调研要真正深入乡村,走进农民、倾听基层。

主旨发言第二单元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由兰考三农职业学院院长朱春艳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李芸研究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副处长姜鸿勋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翠萍教授作主旨发言。

李芸研究员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中实现生活富裕的挑战与实现路径》的主旨发言。她指出,我国农民的生计需要已经从新农村建设时期的“生活宽裕”转为乡村振兴时期的“生活富裕”,并概述了“生活富裕”的基本内涵、具体目标与主要任务。她强调要多措施并举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多渠道推动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要瞄准重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推进共同富裕。

姜鸿勋研究员作了题为《创新驱动,让科技为乡村振兴装上加速器》的主旨发言。他认为,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高质量科技供给、打造县域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等方式促进院县共建,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兰考特色农业发展的优势。科技助力产业振兴的兰考实践,重点聚焦于新三宝品种和种植模式优化、现代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提升;创新科技集成推广服务模式,将重塑农业竞争力,科技兴农绿色品牌必促进农民增收。兰考县在实践中探索的“守护生态美,推广种养结合循环生态”的发展模式,能够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赵翠萍教授作了题为《传统农区发展集体经济的几点认识》的主旨发言。她以传统农区主体的界定、显著特征为切入点,认为传统农区是集体经济的洼地,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面临“一弱四难”的问题——物质基础薄弱、土地难、找人难、找钱难、产业难。针对传统农区的发展难题,提出探索土地股份合作、改革创新集体产权设置、创新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模式以及立足县域的产业发展帮扶等方式,她强调要以深化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前提,立足现实,示范带动,不断促进传统农区集体经济经济的发展。

 

5月29日下午,四个分论坛分别以“新发展阶段新型集体经济研究”“合作经济与农民组织化研究”“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建设”“技术赋能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同时开展研讨。兰考县副县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孔令安,兰考县副县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邵运辉,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凤普,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研究员、国仁乡建社企联盟副秘书长魏丰收分别担任四个分论坛的主持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井冈山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河南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所等1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4位中青年学者,共同探讨新型集体经济、农民组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议题。

首届兰考乡村振兴论坛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围绕集体经济、农民组织化、技术赋能、城乡融合发展等重要议题为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了深入沟通交流的平台,广泛凝聚县域基层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共识,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实施,谋求新探索、拓展新思路、开启新篇章。


【撰稿/许函诚 王思贤  图片/宋邦阁 刘坤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