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学年会征文】“经济社会学与跨国企业研究”分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量:

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将于7月15-17日在厦门大学举行。经中国社会学会批准,年会将设置“经济社会学与跨国企业研究”分论坛。该论坛由上海大学经济社会学与跨国企业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联合举办。论坛诚邀学界同仁(包括优秀研究生)不吝赐稿、届时与会研讨,共同推动中国企业、社会组织、学术机构等多元发展合作行为体“走出去”研究。

一、论坛主题与相关议题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腾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逐步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不容忽视的力量。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这一趋势迎来了新的高潮,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具备了更为广泛而深刻的外交、社会与文化影响与意涵,与此同时,海外发展行为体也逐渐多元。在此背景下,如何把“走出去”与“引进来”更好的结合起来,在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让海外华人华商更好的融入当地社会,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成为摆在中国乃至世界学术界面前的重要挑战和机遇。

围绕中国企业、社会组织、学术机构等多元发展合作行为体“走出去”这一核心话题,本论坛诚邀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等领域的学界同仁不吝赐稿,共同参与论坛相关议题的研讨。论坛征文请参考如下议题:

1.中国企业“走出去”与跨国企业研究

2. 海外华侨华人的经济行为研究

3.国际发展合作的微观叙事

4.跨国经贸的人类学研究

5.经济社会学“利益与规范”双重博弈研究

6.在华外资企业研究

二、论文要求与提交方式

1.未在国内外正式刊物上发表的中、英文论文。

2. 论文字数、格式与体例:

⑴ 中文论文不超过30000字;英文论文不超过20000个单词

⑵ 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

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⑶ 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

文章标题、中文摘要(不超过200字)、3-5个中文关键词、英文标题、英文摘要(不超过150字);

⑷ 论文引文、参考文献、注释等格式,请参照《社会》杂志的格式。

3. 投稿截止日期:2022年6月15日。

4. 提交方式:请有意参会的同仁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论坛邮箱iesmshu@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请以“单位+姓名+论文名”方式命名。

5. 请勿一稿多投。

三、论坛举办

1.时间:1天(具体日期待学会日程最终确认)

2.举办方式:线下或线上(视疫情与学会要求最终确认)

3.论坛主办方将于2022年6月底,依据所提交研究论文的质量遴选和确定参会代表,发出正式邀请函。与会代表凭会议邀请函参加论坛。

四、论坛负责人与联系人

1.负责人

刘玉照:上海大学经济社会学与跨国企业研究中心

徐秀丽: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龚浩群: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

2. 联系人

严俊、马小军

邮箱:iesmshu@163.com

手机:19995149027


中国社会学会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2年5月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