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举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挑战与应对”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量:

6月6日上午,由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发起的“社会政策前沿讲座”2022年第五期(总第36期)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陆杰华受邀作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挑战与应对”主题讲座,重点介绍在人口老龄化宏观背景下,我国在应对老龄化政策制度设计上的主要进展,并基于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提出未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框架体系。我院张艳霞副教授作为主持人参与此讲座。

陆杰华教授提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但因为现有公共政策的设计并未适应老龄社会,因此人口老龄化将成为巨大的“灰犀牛”,给国家和个人都带来不确定的影响。他指出新时代中国已经从“人多”的老国情转变为“人又多又快又老”的新国情,并总结出不容乐观、不可复制、不可逆转等中国老龄社会的三大特点。

随后,陆杰华教授梳理了中国老龄化政策体系的历史发展并讨论了中国应对老龄化现有的政策体系建设及其成效。自2013年以来,中国老龄化政策体系进入逐步完善阶段,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应对老龄化从行动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并提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政策体系建设的回溯,显示了我国从顶层设计、法制建设、地方实践三方面共同发力,使我国人口老龄化政策体系走向医养结合、老年卫生健康、老年产业发展、老年社会参与的高质量发展,并初步建立起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陆杰华教授重点介绍了新时代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他认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有五大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机遇、协调发展机遇、绿色发展机遇、开放发展机遇和共享发展机遇,并且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具有五大优势:(1)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与资源配置优势;(2)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的优势;(3)重视家庭和尊老爱老的文化优势;(4)区域差异化优势和后发优势;(5)从行动到战略的国家制度优势。面对机遇与优势,我们需要抛弃对老龄群体的刻板印象,重塑新时代的真实面貌,“重遇”朝气蓬勃、精力充沛、与时俱进、发光发热的老龄群体,挖掘新老龄社会的潜藏价值。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引发的诸多挑战仍然不容乐观。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由其引发的一系列新问题给我国提出了严峻挑战。首先,养老服务供需缺口不断扩大,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急剧膨胀;其次,人口过度老龄化和过快负增长带来了潜在风险;最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是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另外,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也面临两点明显的弱势,第一,我国在经济实力、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上存在弱势;第二,我国在现实困难、体制机制和社会意识上也存在弱势。

讲座最后,陆杰华教授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构想。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核心目标,以前瞻性、长期性、全局性、创新性为基本原则,以适应好三个转变、处理好三对关系为思想布局,以加强体系建设、重建多元共治体制、构建适老环境、开展国情教育为战略任务,构成了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规划体系。

张艳霞副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陆杰华教授的讲授立足人口数据,在历史、区域等多维度比较之下,在宽广的政策视野之下,描绘了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宏观图景。随后,两位老师对城乡分治/城乡一体化发展两种不同视角进行了交流,陆杰华教授强调农村和城市养老治理体系的差异、不能把城市的模式简单搬到农村。张艳霞副教授再次对陆杰华教授的到来和对中国农业大学社会政策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图文供稿/王佳嫒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