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 法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红色基因,初心使命”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3  点击量:

6月1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法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展开红色基因学习活动。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博士宣讲团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进行宣讲。法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高源主持本次线上会议。

首先,主讲人许湘茹对什么是红色基因展开了解读分析。许湘茹博士先是通过电视剧《功勋》的截图对我国八位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他们身上所具备的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一种信仰,是我们党百年以来革命精神的传承,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我们一定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并代代相承。

 

 

随后,主讲人贺冰滢对红色基因的内涵进行了讲解,分别从“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党的精神面貌”以及“党的科学理论和哲学思想”三个方面展开。红色基因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的部分,是最本源的成分,要求党员同志对党忠诚、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红色基因体现党的精神面貌的部分,是最丰富的成分,要求党员同志艰苦奋斗、纪律严明、精神昂扬、改革创新;红色基因体现党的科学理论和哲学思想的部分,展现了唯物辩证法的魅力,要求党员同志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党员同志们要更加自觉地把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接下来,主讲人李惠静分别从党的旗帜、党的历史和党的擘画三个角度对初心使命进行了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守初心,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最后,主讲人苌淑敏就如何传承红色基因这一问题进行阐明,并从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现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实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第一要做到的就是增强政治定力。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坚定信仰,忠诚于党和人民,带头传承好红色基因。第二要做到的就是切实履职尽责。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要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不断跨越前进路上的困难。此外,一定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期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更应该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学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公共参与的责任担当,切实融入到抗击疫情实践中来,发扬好伟大抗疫精神。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法学系本科生党支部进一步体悟到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领悟,同时也增强了坚决战胜疫情的决心。

【图文供稿/法学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