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召开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SW)培养创新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量:

为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建立科学规范的培养体系,我院于6月28日在线上召开了MSW培养创新工作坊,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谢立黎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副主任梁坤副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雷杰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介绍本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情况。工作坊由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主持,副院长吴惠芳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参与。

叶敬忠首先对受邀参加工作坊的专家们表达了特别感谢。他介绍了我院获批社会工作硕士学科点的背景及师资力量,并表示学院十分重视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培养,期望各位专家能够推心置腹、畅所欲言分享其培养经验,提出中肯的建议,真诚地期望能够借鉴学习以规范我院社会工作硕士培养体系,为社会工作硕士学科领域发展贡献力量。

谢立黎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学科背景及其就业率和就业比例,并就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老年社会工作、儿童与家庭社会工作、义务社会工作四个培养方向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分享了课程设置、学生培养、专业实习等方面的经验和创新试验。她认为,学术与实践相结合是其培养最为突出的特点。梁坤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MSW办学的主要做法,他分别就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招生渠道、培养方向、教学计划、实习环节、学术论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表示,其特色为建立了“卓越社工师”的培养目标,并初见成效,在2021年全国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结果中超10%为华理校友和学生。雷杰介绍了中山大学MSW专业发展的特点和遇到的困难。他谈到学校长期以来非常注重以社区为本的研究,其特色是将老师与社会连接设立机构以此推动社会服务,并有专门的MSW指导教师,及严格的实习基地选择,同时将政府智能部门和MSW人才培养相结合,推出了“青藤计划”。田北海分享了华中农业大学MSW人才培养的做法。该校在MSW培养方案中开设了全英文课程,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构建了“模拟式实习-参与式学习-独立式学习”体系,并设置了严格的创新成果要求,目前正在进行“3+2”培养模式的改革。

与会人员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致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立足学校办学宗旨,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培养原则,体现课程体系设计的专业领域特色,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基础性与前瞻性的结合。

吴惠芳对各位专家毫无保留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学院将通过精准定位、突出特色、优化体系等多项举措,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科发展,力争培养出具有社会服务和研究能力的应用型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本次会议为学院后续开展的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