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院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备案与校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3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文件精神及研究生院下发的通知要求,为更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充分发挥实践基地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学校启动了2022年院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备案和校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评选工作(https://open.work.weixin.qq.com/wwopen/mpnews?mixuin=aTa2DQAABwDb4P7WAAAUAA&mfid=WW0302-lJnsZQAABwAk9IDzEdcYkQvwXzB66&idx=0&sn=fff8edf991f2b537491dd132da714a45)。现将学院组织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视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是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与事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建立人才培养平台,落实政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载体;是各培养单位培养研究生的基本办学要求,也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指标。校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评选旨在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实践基地管理,示范带动各级各类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条件保障。


二、工作安排及材料提交

(一)院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备案。

1.前期评审:

拟新增及已过备案有效期(2019年及之前备案)的院级研究生实践基地均应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研生[2019]36号)(附件1)填写《中国农业大学院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备案表》(附件2),后续由学院进行评审并备案。

2.后期备案:

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审核通过的研究生校外基地,需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合作协议(附件3),妥善解决知识产权归属等问题,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等。

系统填报。由基地校内联系人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申请实践基地”模块中填写相关信息,提交备案表盖章扫描版、合作协议盖章扫描版,学院进行审批。

单位挂牌。经研究生院审批通过备案的院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将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基地牌匾并进行挂牌。基地的一个合作周期为三年。合作期限内,正常履行合作职责和义务的基地,合作期满后可以根据需要重新备案。

(二)校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评选

1.评选条件如下:

(1)已稳定运行两年及以上的院级实践基地可申报校级实践基地;

(2)基地近三年培养的研究生人数不少于30人,且在该基地的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

(3)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在实践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且有典型材料支撑;

(4)具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所需场地,能同时接纳50人以上且能稳定承担研究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地优先。

2.符合条件的实践基地可根据申报校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应的要求撰写申报书(附件4)、并提供实践基地培养的优秀研究生案例介绍(1-2人)(每个案例2000字以内)、3分钟基地展示视频及其他支撑材料。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原则上推荐校级基地不超过2个。


请拟申报校、院两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的教师请于6月10日(周五)17:00前将《中国农业大学院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备案表》(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校级实践基地申报书》(附件4)及相关支撑材料、《中国农业大学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申报汇总表》(附件4)打包提交至邮箱qsong7@cau.edu.cn。


联系人:宋清爽

联系电话:010-62733392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2年6月3日


附件1: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研生〔2019〕36号).pdf

附件2: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院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备案表.docx

附件3: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院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协议书.docx

附件4:附件4:中国农业大学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申报书.docx

附件5:附件5:中国农业大学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申报汇总表.xls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