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院地合作下实功 行动育人增实效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带队赴浙江开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2  点击量:

7月16-19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一行5人前往浙江省开化县调研考察。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是学院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地方合作建立的四个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之一。乡村振兴研究院切实推进实体化运作,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共建实践基地与合作平台,做好钱江源青年干部和乡土人才培训,推进乡村振兴专家智库活动,锚定“开化是个好地方”的奋斗目标,提炼总结乡村振兴独具特色的开化经验。

17日,研究生基层乡村振兴岗位实践汇报会在开化县委党校召开。在开化县委党校及何田乡、长虹乡、苏庄镇、桐村镇等乡镇政府实践的5名研究生分别结合岗位工作情况,汇报了自己的实践进展和田野调研情况。开化县委党校校务会成员王建忠老师、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助理许柳晨对基层乡村振兴岗位实践情况进行总结,表示将结合学生的岗位实践情况,进一步规范实践岗位管理,创新机制发挥实践学生工作效果,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要。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表达了在开化见到学院学生的欣喜和愉悦之情,让路远迢迢的奔赴变得格外有意义。他提到,这一基层岗位培养模式是立足于“乡村振兴-烟台专项”学生特点的探索,希望学院与地方政府深厚的合作基础能让同学们缩短进入田野的“信任建立”周期;期冀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工作中完成学术研究和田野记录,在放松的状态下保持对社会持久而敏锐的观察;寄语同学们走入开化的不同乡镇,尊重学术研究的基本规律,真正做到“看见他们、走进他们、讲述他们”。叶敬忠院长强调,感性和同理心是做好社会研究的基础,只有对生活和社会心怀浓厚的“人情味儿”,学术研究才能在人性的光辉下具有灵动的生命力和长远意义。

我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从岗位的工作重点、岗位实践的收获与价值、岗位实践的未来发展等方面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引导同学们讲述了各自的观察与见闻、思考与疑问、苦恼与困惑。她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社会科学卓越人才,学院与地方合作单位协商建立的基层岗位实践机制,延续学院长期坚持的行动育人传统,帮助研究生以行求知、以知促行,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完成学术研究,培养干事创业的能力与信念。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一一倾述了在田野调研、岗位实践和学习生活中面临的种种困惑。老师们给予细致解答,强调同学们要学会感动、学会体会、学会表达,在岗位工作中磨炼心性,自觉形塑自我行为,以敏锐的观察对纷繁的现象抽丝剥茧,拓展研究的深度,并对学生们的论文研究提出中肯建议。

18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推进会在开化县委党校举行。开化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葛晓飞、副校长徐开宏对乡村振兴研究院推进的培训教育、课题研究、产业发展、文化创新等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新的工作规划。葛晓飞副校长强调,钱江源乡村振兴青年干部培训、乡土人才“领头雁”培训等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发展源源不断的活力,使乡村基层干部、青年人才心中都有一所向往的大学,那就是——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庆忠教授指出,本着宣传开化、服务开化的原则,开化县设立的专项课题经费反哺开化发展,全面支持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当地培育“一懂两爱”人才队伍、拓展乡村振兴文化礼堂功能、开展文化普查和文化挖掘工作等。他提出“开化文化工程系列丛书”出版规划,计划完成开化县县级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和劳动模范系列口述史,回顾开化的发展历史,激发开化人讲述自己的发展故事,为开化文化产品的长远发展打好地基。他还对开化青年基层干部和乡土人才培训、“农业文化遗产志愿者服务联盟”建设、钱江源乡村振兴智库工作的推进提出畅想。

叶敬忠院长对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工作推进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学院立足于明确的自身定位、为浙发展助力的清晰认识,将内在评价与外部指标相结合,共同开展一系列经得住历史检验的活动,将构建理论体系、创新行动试验、培训乡土人才、推动合作交流、引领社会思潮做好做实。

与会人员就第二届开化论坛举办、青年干部人才培训拓展、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合作基地工作推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18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在开化县人民政府举行。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县委组织部部长严雪峰,开化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葛晓飞、副校长徐开宏,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副院长吴惠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庆忠教授参加座谈。

叶敬忠院长介绍了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的进展、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工作和未来计划。他表示,本着志同道合的原则院地合作得以顺利推进,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着眼于开化先行经验的理论总结、共同富裕浙江先行探索的经验推广、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的提炼总结、开化本土人才的培训、开化乡村价值的挖掘和文化的传承等。叶敬忠院长希望,人文与发展学院和开化县能够通过深入有效的合作,将总书记在开化县两次考察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品格研究出来;将开化县探索创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将全国层面关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研讨交流在开化举办起来;将开化县从事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各类本土人才培养出来;将开化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书写出来;让“开化”的名声在政策界、学术界和社会界响亮起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开化是个好地方”!

孙庆忠教授强调,在快速发展的先行路上,开化县需进一步明晰自身发展的需求点;前瞻性地思考“富了之后怎么办”,将精神富足和物质富裕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真正提高农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以“浙江形象”和“浙江引领”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浙江开化鲜活的实践和经验。

夏盛民书记表示,双方继续推进合作共识,保持双向互动,以更精准的合作方向,完成长短结合的目标成果。他介绍了对开化县人才队伍建设、本土人才培训、“小县大城”建设、国家公园城市打造的设想和规划。夏盛民书记高度赞扬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师生长期深入开化县乡村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的精神,要求开化县的干部要学习这种求真精神和工作作风。他表示,开化县要在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已有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深化合作,要认真研究开化县“富了之后怎么办”的课题。他要求,开化县要为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合作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

期间,叶敬忠教授一行前往开化县家思牧场调研,华埠镇副镇长裘晟对以家思牧场为核心的新青阳共富联盟进行了介绍。


【撰稿/邵念念  摄影/尉韩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