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2/07/05  点击量:


结构、行动与历史:社会学视野下革命研究的源流

 

马学军、应星  《社会发展研究》2022年第2期

 

【摘要】“革命”是世界和中国近现代史变迁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社会学研究的一个核心议题。以马克思和托克维尔为代表的经典社会学家的革命研究包含了结构与行动、现实与历史、社会与政治、民情与观念等多个面向,把现代革命既理解为政治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同步转变,又视为与具体行动者的能动性紧密相关的历史进程。20世纪欧美历史社会学的革命研究或偏于结构分析,或偏于文化分析。当代中国社会学对中国共产主义文明的研究,在政治制度、社会结构、组织行动和思想观念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本文从结构、行动和历史的维度,重返经典社会学的革命研究传统,辨析欧美历史社会学中革命研究的流变,梳理当代中国社会学革命研究的成果,强化革命主题对拓展社会学想象力的意义。    

【关键词】 结构;行动;历史社会学;革命研究;

 

 

【全文下载】结构、行动与历史:社会学视野下革命研究的源流_马学军.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