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党建1+1+1 | 青神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建下乡寻真知,稻田研学增才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6  点击量:

为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深度了解三农问题的真实场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临时党支部于2022年7月5日参加了由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和县妇联联合举办的“科技增粮 守护粮仓”主题稻田研学活动。

眼下,正值三夏时节,眉山市青神县9万多亩水稻已经陆续进入孕穗期和抽穗期,位于青神县高台镇的万亩良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幅美丽的乡村油画。

头顶炎炎烈日,同学们在田间地头围成一个圈,听着来自青神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介绍夏季水稻的管理要点:“现在稻田里要及时复水,保持田间水分充足,及时撒氯化钾,到抽穗前5到7天打破口药……”尽管所学的并不是水稻栽培相关专业,同学们依然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时不时向专家提问,进行交流互动。与此同时,在高台镇百家池村的稻田里,植保无人机进行着喷洒工作。

  

随后,同学们来到邻里百家座谈交流,水稻研究专家廖泳祥老师围绕水稻的品种分类、不同地域种植区别以及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如何种植高品质高产量的水稻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展示了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型水稻品种。紧接着,同学们参加了青神县委宣讲团第三分团现场主题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宣讲,大家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要求,并深刻认识到农村工作的重大意义。

同学们表示深有感触:这次实践活动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深度碰撞,无人机撒化肥的表演让我深刻理解了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结合我们当前人口老龄化的这个基本国情来看,我相信技术进步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我们在农业发展中遇到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支部书记吴文正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在青实践的同学们深入体会到科技创新为农业带来的极大便利,也深刻领会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粮食安全问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农村发展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树立粮食安全的底线思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广袤的乡村田野中孕育新的丰收。

 【图文供稿/青神临时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