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全覆盖 双提升 |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优秀毕业论文写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7/07  点击量:

7月2日晚,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优秀毕业论文写作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本科生党支部第四活动小组主办。小组成员积极联系,用心策划,共邀请到社会181班4位同学分享毕业论文的研究设计、实地调研等论文撰写的心得经验,并邀请社会181班班主任马学军老师和社会191班班主任刘超群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会议伊始,乐韶华同学首先分享了《区隔与重构:流动儿童语言适应的文化透视——基于一省会城郊公立小学的田野调查》一文的写作经验。在简要介绍论文内容之后,乐韶华分享“沉浮”的写作心路历程,着重强调要在静心阅读、扎根田野的基础上,发现研究问题、熟悉研究方法、挖掘因果关联、遵守学术规范

其次,刘诗宇同学围绕论文写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从选题、资料收集与分析、论文撰写和查重答辩这四个方面分享《库拉作为总体性社会事实:莫斯对<西太平洋上航海者>的解读》的写作经验,并详细介绍了如何处理文献资料和实地调研资料、如何形成论文框架结构以及如何优化写作表达等方法。

随后,曾浩然同学《支部之外:基于政治型中间组织的党建工作重构——以江苏省太仓市D村“党员议事组”为例》的经验分享主要从自身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写作流程和时间安排方面展开。曾浩然在联系指导老师、构思论文内容、确定论文方向、选择田野地点,到最后的论文撰写阶段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很多实用性建议。

 

接着,杨寒琦同学从写作缘起、论文思路、田野情况和写作答辩等方面分享《山林生计变迁与山村社会变迁——以闽西培村为例》一文的写作经验。杨寒琦提醒学弟学妹们在田野调研中发现问题、在写作时定好计划、在修改中不断提高、在答辩前做足准备。

最后,社会181班班主任马学军老师提出一篇好的毕业论文必须有充足的准备和扎实的积累,必须做好前期研究的基础,必须找准论文的定位。马学军老师提醒大家做好时间规划,合理安排论文写作与其他任务的时间,负责认真地完成大学阶段的最后一张答卷。

社会191班班主任刘超群老师认为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不仅是充实知识和提高能力的过程,而且也是大家了解自己和规划未来的过程。刘超群老师建议大家以松弛的心态看待毕业论文,找准研究范畴,与文本保持密切接触,形成连续的思考和适合自己的写作节奏。

此次交流会让同学们对于毕业论文的研究设计、阶段安排和行文规范等方面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了解。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今后会继续举办分享会、交流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支部凝聚力。

【图文供稿/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