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叶敬忠教授团队赴五省开展“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研究”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10  点击量:

8月15-24日,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团队25人分别赴贵、宁、川、苏、豫五省,开展国家乡村振兴局“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研究”的课题调研。以“倾听农民声音,理解乡村现实”为目标,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防止返贫的主要挑战、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重点问题及其机制、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焦点问题等,调研团队通过深度访谈的形式获取更为详实、深入和全面的信息资料。

 

 

8月15-23日,叶敬忠教授一行5人赴贵州省晴隆县开展调研。调研座谈会在县乡村振兴指挥部举行,团队成员与县委政协、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局、水务局、工科局等部门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调研团队先后在沙子镇三合社区和沙子社、鸡场镇学官社区、东观街道老营社区等地,深入村社院坝、田间地头,深度访谈乡镇村领导和村民百姓,听取乡村振兴中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基层政府在产业发展、村庄治理、异地搬迁、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实践做法和现实问题。晴隆县委书记段棚、县长熊华禹专题听取叶敬忠教授调研反馈,并展开深入交流。

    

8月15-21日,潘璐教授一行6人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开展调研。调研团队与同心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环保局、文旅局、民政局等部门主要领导就产业发展、乡土人才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乡村振兴规划等议题进行座谈。期间,团队成员对河西镇、丁塘镇、韦州镇和张家塬乡等乡镇政府领导进行访谈,深入了解了基层政府在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农村治理等方面的实践做法和现实问题,并调研了各乡镇的养殖园区、种植大棚、帮扶车间等产业和就业重点项目。在“数字乡村”新华村、“十一五”移民村庆华村和“文化教育第一村”汪家塬村等特色村庄,团队成员深入农户进行访谈,倾听当地村民对于乡村振兴的理解和需求,同时也被这些村庄移民搬迁的奋斗历史和文化育人的悠久传统深深打动。团队成员一同前往位于同心县的红军西征纪念馆,重温埃德加·斯诺笔下“西行漫记”的红军西征历史,将实地调研和走访踏查相结合,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和革命史。

    

8月16-22日,博士研究生胡琴一行4人赴四川省青神县开展调研。调研团队对青神县农业农村工作主管领导及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县委组织部等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访谈。期间,团队先后前往青竹街道和高台镇桥楼村、杨店村,围绕社会建设、乡村养老、青年返乡、粮食安全等具体议题对当地基层干部和农户进行深入访谈,详细了解青神县乡村振兴经验做法与面临的现实问题,明晰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所思所想所盼。

   

8月18-23日,吴惠芳教授一行5人赴江苏省涟水县开展调研。调研团队与涟水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主管单位进行座谈,就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情况、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规划、农民的社会保障等主题进行讨论。县领导与相关负责单位介绍了涟水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提出了在人才支持和资金配套方面的挑战,并向调研团队分享了乡村振兴的“涟水经验”与“涟水思路”。调研期间,团队先后前往红窑镇苗戴村、南集镇下营村、保滩街道新港北村等开展实地调研,对乡镇干部、村干部、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进行了深入访谈,探讨了粮食生产、“高效农业”、规模化经营等产业发展问题,以及农村医疗、养老、就业等社会保障情况。当地乡村振兴的推进工作充分呈现出了发达地区乡村亟待破解的重要问题和难点问题。

 

 

8月18-24日,叶敬忠教授一行6人赴河南省武陟县开展调研。调研团队与武陟县主要领导及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县委组织部、民政局、教体局、住建局、卫健局等部门主要领导开展座谈,围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期间,调研团队实地调研县级养老中心、村镇“慈善幸福院”等地,了解当地养老保障和适老化服务方面的经验。团队前往龙源街道小徐岗村和乔庙镇黄村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该县探索推行的“两定制兜底线”“慈善+扶贫”“星级评定”“五养八延伸”等工作模式在基层的实践与应用,并对乡镇干部、村干部和农户进行了深入访谈。期间,调研团队还对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县委副书记刘祖国等进行了深入访谈。

此次选择的五省五县代表我国不同地域乡村特色和乡村振兴战略不同推进阶段。通过实地调研,研究团队对不同地区乡村的产业发展思路、乡村治理逻辑以及地方干部和群众的心声有了更真实的把握,对乡村振兴区域间的发展差异有了深切体会,也获得了更翔实且全面的数据和信息。

夏日炎炎,真实声音实属可贵;明月朗朗,乡村振兴众行易趋。该调研成果既呈现了基层干部视角和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整体图景及迫切需求,同时也重点反映了当前乡村振兴中亟需关注的问题和挑战,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图文供稿/调研团队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