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李小云教授团队论文入选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示范“案例研究”十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18  点击量:

9月17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了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发布了首届示范“案例研究”成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培勇,案例专家委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院李小云教授团队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上的《小农的韧性:个体、社会与国家交织的建构性特征——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疫情下的生计》一文,入选了十大案例研究成果。徐进副教授代表团队参会并领奖。10篇成果论文经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26家公管类顶级期刊成员单位推荐、同行专家评审、案例专家委员会评选和案例专家委主任办公会审定等四个环节选出,体现了国内公共管理学科视角下案例研究的最高水平。此次我院师生团队论文入选,将推动中国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进一步向国内学科前沿靠拢。

论文以李小云团队长期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实践的云南河边村为案例,以河边村脱贫历程及疫情下的生计转型为线索,从收入消费角度分析了疫情冲击下小农的生活和生计景观,并提出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小农的韧性并非小农固有的特性,而是小农与国家和社会互动构建出的特定的政治社会经济状态,其不可能脱离个体、国家和社会不同方面的有机协同。该论文是李小云教授一直倡导和推动的基于实践的社会科学的一个最新成果,也是我院师生长期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实践的真实呈现。

首届示范“案例研究”成果遴选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理论和方法创新,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

【图文供稿/徐进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