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2/09/04  点击量:


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法律规制研究

 

任大鹏彭博  中国土地科学2022年第7期

 

【摘要】研究目的:分析“非粮化”现象的形成逻辑,确立法律规制理念,提出完善相应法律制度的路径。研究方法:法律文本分析、法律规范解释。研究结果:(1)我国当前“非粮化”现象体现出国家耕地保护政策目标与种植主体经营权之间的矛盾;(2)当前耕地保护立法与中央政策中防止“非粮化”的要求不适配,缺乏明确可操作的法律保障制度;(3)“非粮化”现象本质上是市场失灵的表现,可采用经济法中的国家干预理论予以治理,以实现市场系统与政府系统资源的有效配置。研究结论:防止“非粮化”的法律制度构建应当以国家干预理论为核心,以赋权、限权、激励的设计思路为导向,最终实现兼顾保障农民收益与国家粮食安全目标的效果。    

【关键词】土地法治;非粮化;国家干预;自主经营权;

 

 

【全文下载】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法律规制研究_任大鹏.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