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封小郡副教授带队赴山东沂源开展数字农业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06  点击量:

8月15日,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封小郡副教授一行4人前往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就“数字农业”建设及其对农民的影响等开展为期两周的调研。

2020年,淄博市着手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同时与盒马生鲜签约,成为“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的领头羊。调研团队以沂源苹果产业的发展变化为例,以“生产—销售”为主轴,与不同主体座谈交流,探讨数字农业在各个环节的应用和对农民的影响。

调研伊始,团队一行先来到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与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冯源进行了座谈,了解淄博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并与出席座谈会的龙头企业负责人探讨数字技术在生产和销售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之后,调研团队赶赴沂源县,分别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农经中心、市场与信息化科和数字农业专班的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苹果种植的全过程以及数字技术在苹果种植过程中的具体与应用,从不同角度探讨数字技术对苹果产业发展壮大的推动作用及其当下的发展瓶颈。调研发现数字农业目前处于发展初期,总体上对苹果的增产提质具有正向促进的作用,同时也存在前期资本投入大、成本回收周期长等问题,数字技术在现实中的落地也受到农村土地分散细碎、农民认识不足的制约。

 

在与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座谈的基础上,团队一行拜访社会化服务主体、苹果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和电子商务公司创办者,就苹果种植的成本与收益、水肥一体化和无人机飞防的应用与效果、物联网技术在苹果种植中的效益等展开深入探讨。同时,团队一行进入果园,实地参观土壤墒情传感器、微型气象站等数字化设备,并与技术人员就物联网系统的运行、技术变革给果园生产带来的效益等进行深入交流。调研团队还深入农村,向村支书了解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立与数字农业在农村的落地与应用,和村民探讨土地流转和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文供稿/秦一博 责任编辑/杜丽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