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 2023年第1期(总第12期):公众灾害行为——研究缘起、理论概念和问卷调查设计

发布时间:2023/02/22  点击量:

讲座题目:公众灾害行为——研究缘起、理论概念和问卷调查设计

主  讲  人:孙  磊  复旦大学

主  持  人:孔  锋  中国农业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3月3日(星期五)晚上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972-603-468

主讲人简介:

孙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应急/灾害管理、公众灾害认知—响应行为和灾害文化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地震局重大政策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Disasters, DPM, JCCM, IJDRR, Natural Hazards等应急管理和灾害研究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地震科学进展》青年编委,国内外多本SSCI/SCI/CSSCI/CSCD期刊审稿人。

讲座内容简介:

灾害行为研究不仅可为理解不确定性情境下的公众行为决策机制提供理论启示,也将对设计有效的灾害宣教、风险沟通以及其他应急管理实践策略有所助益。本次讲座主讲人将结合自身近期研究和教学经历谈及:一、灾害社会学视域下的灾害行为研究缘起和发现;二、公众灾害“认知—行为”研究中的几个基本理论和概念;三、公众灾害行为研究中的问卷调查、问卷实验和访谈方法;四、从研究生能力培养角度看如何开展一项灾害行为相关研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