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副院长吴惠芳一行赴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推进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02  点击量:

2月26—28日,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副院长吴惠芳,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慧丽等一行12人前往河南省兰考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并参与召开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2023年第1次院务会,有效地助推了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具体合作工作落实。

一、县委书记会谈:加快实现校地深度合作,共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

2月27日晚上,我院师生一行在兰考三农学院院长朱春燕、副院长王凤普、副院长孔德省等陪同下,与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进行了会谈。陈维忠书记首先介绍了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战略背景下兰考县作为全国高标准农田试点建设县、全国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县、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情况;谈及了兰考县三农职业学院在与各级各类科研院所合作嫁接资源共享、干部教育培训、人才振兴等方面的任务使命。林涵书记介绍了我院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的时代背景下“重拾人文精神 讲好发展故事”的院训和院地合作的指导思想;吴惠芳副院长补充了我院“四个系列”行动以及院地合作中的三农研究、政策咨询和行动育人等开展状况和进一步规划设想;何慧丽教授汇报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的由来、两年来工作开展状况和2023年度工作重点任务。陈维忠书记一再肯定双方加快实现校地深度合作的重要价值,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的探索中,双方需要加强多领域合作,一起讲好兰考故事,把兰考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陈维忠书记对未来深化双方合作提出新要求、新希望。

二、县域考察调研:体验兰考发展,感悟兰考故事

2月27日上午,我院师生一行瞻仰了焦裕禄烈士陵园,参观兰考展览馆、焦桐,东坝头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张庄村。当日下午,参观了堌阳镇徐场村、堌阳镇音乐小镇、仪封镇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师生们所到之处,对兰考发展的应用性场景体验丰富,就兰考故事的感人印象极为深刻。

 

 

 

三、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2023年第1次院务会:探索深度合作模式,闯出农业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新路

2月28日,我院师生一行参加了在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召开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2023年第1次院务会。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勇,院长朱春艳,副院长王凤普、赵振利以及国营仪封园艺场、兰考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惠安街道、三义寨乡等有关部门同志参与。会议由朱春艳院长主持。

  

李勇副部长对林涵书记一行人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于人文与发展学院长期以来给予兰考三农职业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院地合作”模式探索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因时而建、因势而生,通过调研、培训、研讨和试点等合作,双方实现加深沟通合作,培养名课名师名校,把“三农篇章”做得更加精彩。

 

会上,林涵书记向兰考三农职业学院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牌,吴惠芳副院长向兰考三农职业学院白宝山和薛杰老师颁发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书。

吴惠芳副院长对学院学生培养模式作了相关介绍。她表示,学院历来重视在培育学生过程中扎根乡村、扎根乡土。从2020年起,学院探索面向农业硕士专项研究生的基层岗位实践模式,旨在培养有实践能力、了解乡村现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她希望同学们在基层岗位实践的8个月时间内,多了解乡村内核,多去乡村一线扎根锻炼;同时留心观察,积累一手调研素材,做好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吴惠芳副院长还表示会动员我院更多青年教师、研究生等参与和服务兰考乡村振兴的研究工作中来。

何慧丽教授对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2023年度工作计划作了简要介绍。她表示,2023年研究院围绕将兰考打造成“中国乡村振兴故事讲述地”“中国乡村振兴思想理念输出地”“中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的合作目标,具体开展:年度系列乡村典型经验调研工作、系列人才培训工作;桐花节期间举办第二届兰考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秋季学期合办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院地合作模式等活动。

与会人员就年度工作计划展开充分讨论。王凤普副院长、赵振利副院长等就关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业多功能价值变现、返乡青年创业等课题以及加强院地合作的模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兰考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三义寨乡、惠安街道、国营仪封园艺场等相关部门同志纷纷表态将为我院研究生基层岗位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并寄望于同学们在岗位实习中融入基层工作,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林涵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兰考行程丰富紧密且意义非凡,一行人在领略新时代兰考发展的过程中深刻地领悟焦裕禄精神,加深了双方的深厚情谊。人文与发展学院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兰考推进乡村振兴党建“1+1+1”行动,并积极协调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探索深度合作模式,以促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闯出一条农业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为兰考乡村振兴提供政策研究、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于2021年4月28日成立,挂靠在兰考三农职业学院。此次兰考之行还有我院研究生岗位实习导师罗泮教授、刘建副教授。

【图文供稿/罗钦涛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