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法律系主办“青年人的法律理想”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5  点击量:

3月3日下午,由我院法律系主办、法律研究协会协办的“青年人的法律理想”主题讲座在我院民主楼会议室举行。“全国优秀律师”、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达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泽刚律师受邀作“青年人的法律理想”主题讲座,该讲座由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主持,刘建副教授与法律系五十余名学生参加。

陈泽刚律师首先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作为“全国优秀律师”,陈律师对满座的青年法科生做出呼告。他认为,青春不只是桃面、丹唇、柔膝,更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热的恋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青春是气贯长虹,应当用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他谈到,青年法科生要拥有“精气神”。他认为,拥有好的沟通能力与表达能力只代表青年人具备了法律人的技能,但更重要的是要拥有永不言败的精神、蓬勃向上的朝气、坚忍不拔的意志、时不我待的劲头、奋力拼搏的力量和积极奉献的执着。

接着,陈泽刚律师也对在座的青年人表达了共建法治中国的希冀。他指出青年人应背负厚植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使命。陈律师以案例为引,生动形象地指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一是要强调遵循法治之“纲”,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要立好法治之“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是要紧扣法治之“重”,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四是要凸显法治之“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五是强调夯实法治之“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陈泽刚律师将自己的律师价值观同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第一,法律人要扛得住诱惑。陈律师引用张思之的话告诫各位青年,真正的律师应如澄澈见底的涓涓清流般清澈,应做到表里如一,道德崇高;真正的律师应常怀赤子之心,纯正善良,绝不见利忘义,徇私舞弊;真正的律师,实似一团火,从点燃到熄灭,持续放着光。第二,法律人要经得住质疑。他谈到,作为律师应当保持缜密的逻辑和犀利的思维,将客观事实作为最高权威,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第三,法律人要对得起信赖。每一场诉讼都事关他人的人生,作为法律人一定要提高自身责任感,要心无旁骛,全力以赴。第四,要不贪恋过去。这不仅仅是对于法律人的忠告,也是对青年人的良言。过去是荣,那么便要放下包袱,继续前行;过去是辱,那么便要放下过去,重新开始。第五,要有勇气、有使命、有情怀。法学之路任重道远,法律人应当秉承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社会责任感,披荆斩棘,不负法律人初心与使命。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杨述兴副教授对陈泽刚律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谈到,作为青年法科生应珍惜青春,青春是生命的一种状态,作为青年律师要有侠气,在生命中持续发光发热,要如一团火燃烧自己,为我们的社会做贡献。刘建副教授也指出青年人要有灵魂与思想,要在自己的领域独树一帜,学会停下脚步思考人生的意义与目标,将思考转化为行为,用行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场精彩的讲座为同学们今后的职业道路廓清了迷雾,指明了方向,使同学们明白了青年法律人应有的道德与原则,为农大法律人的成长浇灌了一瓢甘冽的清水!


【图文供稿/张欣雨 阎家豪 芦遥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