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主办“公众灾害行为——研究缘起、理论概念和问卷调查设计”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量:

3月5日下午,由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主办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总第12期线上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的孙磊副研究员以“公众灾害行为——研究缘起、理论概念和问卷调查设计”为题进行分享。讲座由孔锋老师主持,一百余名校内外师生线上参会。

孙磊老师本场讲座的逻辑是从历史到理论,再到实践,十分系统地介绍了灾害行为研究领域的相关知识,涵盖了灾害行为研究的历史发展阶段、主要学术流派、基本理论概念以及问卷调查实践。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灾害社会学视域下的灾害行为研究缘起和发现”。西方社会学文献一般把1917年Samuel Henry Prince的博士论文Halifax Explosion作为灾害社会学的起点。而体系化的研究始于20世纪40年代末。孙磊老师按照时间线依次介绍了结构功能主义、人类生态学和灾害社会生成三个范式。在这一部分的末尾,孙磊老师根据社会系统回应致灾因子的策略(调适、避险)以及社会系统与既有社会规范(亲社会、反社会)两个标准建构了灾害行为的类型学框架。孙磊老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上介绍了框架中四大类公众行为(调适行为、避险行为、亲社会行为、反社会行为)在既有文献中的认识。

第二部分“公众灾害‘认知—行为’研究中的几个基本理论和概念”。在这一部分,孙磊老师主要介绍了计划行为理论概念模型以及防护行为决策模型。此外孙磊老师还着重区分了“感知”和“认知”两个核心概念的区别,以及造成这种区别的三个原因,分别是翻译差异、学科背景差异以及学者使用偏好不同。

第三部分“公众灾害行为研究中的问卷调查、问卷实验和访谈方法”。孙磊老师先是介绍了“显变量”和“潜变量”这两类重要的变量以及信效度的概念,掌握之后就能根据研究问题去设计一份问卷了。之后对问卷方法的流程与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与归纳。

第四部分“从研究生能力培养角度看如何开展一项灾害行为相关研究”。孙磊老师建议大家沿着三个途径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有阅读文献的能力,就会有凝练理论和找变量的能力;会一个统计软件,就能做一些初步的分析;会一门计算机语言,就能拓展、定制个性化功能。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孙磊老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网络问卷调查是否具有信效度,如何进行操作并进行说明”“行为研究如何跨越意愿与行为的鸿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回答问题之余,孙磊老师也应同学的请求,推荐分享了一些灾害行为研究起源的文献著作。讲座结尾,孔锋老师对孙磊老师在灾害行为研究领域结合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细致分享表示认同与感谢。

本次讲座分享了灾害行为研究的相关知识,有助于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拓展学科视野,开展的实证研究,充分体现了系列讲座的宗旨与特色,在夯实理论基础、丰富研究方法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图文供稿/李泽洋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