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任大鹏教授一行赴湄潭实践基地开展岗位实践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量:

4月17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湄潭教授工作站站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湄潭教授工作站常务副站长、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副教授以及我院6名2022级硕士研究生赴湄潭实践基地开展岗位实践交流座谈。湄潭县农业农村局发展中心主任唐朝秀、农经站站长秦义军,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忠等当地人员参加座谈,李玉梅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唐朝秀对我院学生在湄潭实践基地的生活保障情况和日常工作任务向大家进行介绍,并对在湄实践同学的实习情况给予了较高评价。随后,我院2022级农村发展专业学生先后发言,在湄实践学生就两个月以来的实践工作内容及成果、实践收获等进行汇报交流,并表明今后会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在湄潭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也期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为湄潭县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也表示非常喜欢贵州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特色。其中,SELAM指出,她通过调研了解到了中国土地的制度设计,认为中国土地的制度设计具有明显的优越性。OBSA表示,在实践调研中他观察到许多老人也参与到采茶工作中,并在其中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勤奋上进,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定会快速前进。

任大鹏在会议上进一步指出,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深入探讨烟台专项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他谈到,学院烟台专项硕士研究生同学存在本科专业不相同、学科知识学习时间较短、专业不扎实的现象。因此,他向同学们提出更高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弥补短板,要带有问题意识去调研、去学习,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真问题,找到真逻辑,得出真答案,在完成论文的同时,可以为当地的产业、文化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他还谈到,湄潭的茶产业世界闻名,因此需要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交流。

宋岳镇代表学校研工部向实践基地领导对学校同学们的照顾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实践机会,切实为当地的建设贡献自身的专业知识,并促进自身各方面的成长。他强调,希望同学们增强自身的组织思想建设,加强与学校老师的交流沟通。

此次岗位实践座谈会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为如何推动基层工作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在湄潭基地的实践学习会更加顺利深入,同时为湄潭农业农村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图文供稿/姜胜男 许景景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