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任大鹏教授带队参加中国农业大学支持湄潭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量:

4月18日,中国农业大学支持湄潭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在湄潭县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湄潭教授工作站站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湄潭教授工作站常务副站长、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副教授以及我院6名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交流座谈。湄潭县委书记沈建通、县委常委杨懋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贤华、县政协副主席徐才忠及其余部门多位领导出席座谈。

李玉梅首先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对湄潭教授工作站2019-2022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教授工作站成立以来的亮点工作及成效进行总结汇报,进一步梳理了湄潭教授工作站在推进地方乡村振兴、助力湄潭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县质量提升”、助推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推广“两社融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等方面所做出的成效。

沈建通代表湄潭县对任大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湄潭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座谈交流为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的工作梳理了思路、提供了方向,特别是在小农户和规模经营衔接、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有了有效的思考和启发。湄潭县将持续以市场化、项目化方式,结合茶叶首位产业,推动专业合作社向前走;将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依托教授工作站和创新创业基地,破解当下问题,探索未来发展路径,推动湄潭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并催生新型的农业业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宋岳镇向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忠授牌,将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基地。

任大鹏指出,传统的惯性思维已不能进一步有效地推动工作的进行,需要具有问题意识,要具有前瞻性,深入分析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进一步表示,接下来湄潭教授工作站将继续围绕重大改革课题、人文课题,发挥专家工作站辐射带动、规范引领、引擎核变作用,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相互融合等方面着手,把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智慧融入到湄潭,促进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湄潭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县质量提升”,持续推广“两社融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积极开展合作社系列培训活动,全力服务好湄潭、宣传好湄潭,为湄潭全面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沈建通总结发言,再次对任大鹏教授一行对湄潭的贡献进行由衷感谢,强调这次会议对于湄潭茶叶的发展、“三农”发展及其乡村振兴具有特殊且重大的意义。并进一步指出,未来已经来临,湄潭需要紧紧抓住机遇,贴近未来,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与中国农业大学携手共促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伟大事业。

【图文供稿/姜胜男 许景景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