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主办“必要条件分析引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量:

4月21日上午,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主办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总第十四期线上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来自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马克斯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的陈斌教授以“Introduction to Necessary Condition Analysis (必要条件分析方法引介)”为题进行分享。讲座由赵雪娇老师主持,近百名师生线上参加。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方法引介,二是案例分享。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陈斌教授从最基础的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的特征讲起,直到根据不同变量类型(二分型、离散型、连续型)采取不同的必要条件分析模式,为与会师生搭建起必要条件分析方法的基本框架。在方法引介的过程中,陈斌教授每讲到方法上的重难点都会留出几分钟和与会师生交流解惑。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陈斌教授以发表在公共管理权威期刊Public Administration上的论文What Matters the Most in Curbing Early COVID-19 Mortality? A Cross-Country Necessary Condition Analysis为例介绍必要条件分析方法的实操。文章通过构建一个“政策—制度—人口”的分析框架,涵盖7个可能引发早期新冠高死亡率的潜在必要因素,采用必要条件分析的方法对110个国家的数据进行研究,识别出4个导致早期新冠高死亡率的必要条件,即首次政策回应延迟、高度政治分权、高老龄人口占比以及高城市化率。研究强调,敏捷策略作为稳健治理的一个关键要素,体现为政府在公共卫生事件中早期的快速反应,具有政策弹性。对高度政治分权、高度城市化及人口老龄化的国家而言,遏制早期新冠死亡率,敏捷性至关重要。

赵雪娇老师感谢陈斌教授的精彩分享。陈斌教授方法论上的扎实功底以及讲授过程对听众的友好耐心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对必要条件分析方法的理论与实操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本次讲座介绍了前沿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有助于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拓展学科视野,充分体现系列讲座的宗旨与特色,在夯实理论基础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图文供稿/李泽洋  责任编辑/王树远】

【“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简介】

公共管理学科具有鲜明的理论争鸣、政策咨询与社会实践特色。学术前沿讲座是强化交流,拓展课程教学资源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提升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科研能力,开阔公共管理研究思路和视野,了解学科前沿问题与趋势发展特征,切实增强研究生对公共管理学科理论、方法和工具的认识及应用技能,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开展“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讲座。每期定向邀请国内外公共管理领域知名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线上(线下)开讲。讲座主题包括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及相关专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