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第二届乡村振兴兰考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2  点击量:

5月6-7日,由我院和中共兰考县委、兰考县人民政府主办,兰考三农职业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等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兰考论坛在兰考三农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乡村振兴兰考论坛致力于打造以城乡中国格局下的乡村全面振兴为宗旨的全国交流平台,旨在汇聚国内一流学者和实践行动者对乡村振兴的理论、政策、经验进行探讨,助推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作为第二届乡村振兴兰考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县域治理‘三起来’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约500余位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乡村振兴基层实践者相聚一堂,围绕“县域治理‘三起来’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主题,共话“‘三起来’精神”与“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的中国故事。论坛主要采取实践研学与研讨报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5月6日,与会嘉宾在兰考县开展实践研学。上午,嘉宾们共同参观了兰考城市会客厅、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展览馆、焦桐、黄河东坝头等地。在兰考城市会客厅,与会嘉宾了解了在“三起来”精神的指导下,兰考县近年来在城乡总体规划、产业集聚、特色文化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建设成就。随后,在焦裕禄纪念园,嘉宾们向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敬献花篮;紧接着,嘉宾们参观了兰考县展览馆,对从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治理“风沙、盐碱和水涝”的冲天干劲到现在兰考县域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感震撼,也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了焦裕禄同志当年亲手栽下的泡桐树。在黄河东坝头,嘉宾们观看了九曲黄河最后一个“U”字型大拐弯处——14垛为基础的黄河兰考段。毛泽东主席曾于1952年、1958年两次到此视察,并向全国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14年到此考察。通过聆听讲解,嘉宾们对党和国家重视黄河、带领人民治理黄河的历史过程有了更加真切的理解。

 

 

5月6日下午,嘉宾们实地调研了三义寨乡南马庄村和白云山村、惠安街道何寨村、兰考音乐小镇、堌阳镇徐场村等基层典型实践点,通过实地参观走访、与村干部和村民们进行热切交流,饶有兴致地了解了兰考县近年来在基层供销社与专业合作社“双社”融合经营、生态农业、蔬菜大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一宅变“四园”(把宅基地变为菜园、果园、花园、游园)、以梨产业为抓手的农旅三产融合、泡桐树“长”出大产业、民族乐器家庭作坊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经验。

                     

5月6日晚,河南基层乡村建设座谈会暨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年度研究课题开题讨论会在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培训中心召开。河南基层乡村建设座谈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魏丰收主持,近20名来自河南基层的乡村建设行动代表参与了座谈会。来自兰考的新农人分享了他们二十年来以组织农民、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为目的的“生产+信用+购销”三位一体新型集体经济探索经验;来自豫西的新农人分享了他们以乡村书院——弘农书院为平台开展的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经验,以及乡村建设行动如何自下而上的从村域开始实现区域范围内综合合作的探索经验。最后,兰考县供销社陈书龙副主任、福建农林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张俊娜博士围绕着如何在基层乡村建设实践中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目标进行了总结和点评。陈书龙认为乡村建设应该从县情出发、要体现地方特色;张俊娜博士则阐述了福建与河南乡村建设经验相互借鉴之处。

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年度研究课题开题讨论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副所长傅春晖副教授主持,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年度研究课题组专家代表、兰考三农职业学院方课题组成员代表、河南省兰考县干部代表、四川省青神县干部代表参与了讨论会。会上,兰考县红庙镇党委书记李青、东坝头镇党委副书记吴思瑾、三义寨乡组织委员孙腾越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的新路径、如何培养并留住乡村发展所紧需的人才、农村基层党建模式的创新等议题向课题组做了详细介绍。四川省青神县的干部代表,分享了青神县以投资固定资产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探索,兰考三农职业学院的教师代表对如何将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进行了阐述。最后,兰考县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办主任任惠民、我院副教授马学军对参会代表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其中,任惠民指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而其关键是要在人才培养环节加强学生的知农、爱农思想教育;马学军则指出职业教育应当从农村社会的现实需要出发,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紧缺型人才。

5月7日上午,第二届乡村振兴兰考论坛主论坛在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多功能报告厅正式召开。论坛开幕式环节由兰考三农职业学院院长朱春艳主持。在致辞环节中,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首先对面向未来建设现代化的兰考县域实践提出了如何强化三农力量、深化农村能源改革与推进农村农业信息化等问题,并期待与会嘉宾能够围绕探索县域治理“三起来”与现代化建设兰考实践的模式和机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指导兰考县作出乡村振兴的出彩文章。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向东作兰考论坛主报告,以“传承‘三股劲’  践行‘三起来’探索脱贫地区率先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为题重点介绍了兰考县在“三起来”思想的指引下,在壮大特色产业、提升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主论坛专家发言环节由我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中山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吴重庆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启臻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胡跃高教授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曹锦清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其中,叶敬忠教授以“乡村振兴的现实问题和农民关切”为题,指出农民眼中的乡村振兴与政府、学者倡导的乡村振兴存在差异,今后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应当注重发挥农民主体性作用,回应农民的现实关切;吴重庆教授则以“焕发内生的力量——‘隙地’乡村振兴的逻辑”为题,介绍了‘隙地’式的乡村振兴模式,即在位于数省交界处、远离大型城市的县级行政区,依靠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焕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力量,从而摆脱大型城市对乡村人口的虹吸效应,实现乡村空心化的反向运动;朱启臻教授则以“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题,论述了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应当尊重乡村规律与乡村价值,以农村基本特点为根本遵循来进行乡村规划;胡跃高教授则以“全域有机与县域乡村振兴的方法”为题,他用通俗的案例解释了在全球农业处于危机爆发期的背景下,中国农业的发展应推动以县为单位推动“有机生产”“有机社区”“有机社会”三元一体的全域有机农业建设;曹锦清教授以“历史关照下的县域治理与乡村全面振兴”为题,从大历史观出发,在回顾了中国历史上县域治理与乡村发展的经验教训后,指出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是政府与农民的同向发力。

 

 

 

5月7日下午,主论坛第二阶段以平行论坛的方式进行。平行论坛一由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凤普主持,来自河北、山东、浙江、江苏、重庆的专家学者与实践者分享了全国多地的乡村建设的现实案例。其中,河北石家庄汇融银行董事长张寒松分享了他们银行是如何通过“三链融合”方式重新搭建农业生产物资、农民生活物资的供应链,从而实现农民生产成本降低、农民生活成本降低、农民收入提升的“两低一高”目标;山东省成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磊则分享了山东省单县、成武县以施行垃圾分类、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开展乡村夜话、创办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发展敬老互助合作社等五项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的乡村治理模式;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鲁可荣教授以浙江省何斯路村作为案例介绍了以追求“产业更强”“环境更美”“文化更兴”“治理更善”“生活更好”为发展目标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浙江做法;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郭忠兴教授介绍了以产业链的技术与组织“协同创新”为特征的烟台甜樱桃产业发展经验;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潘家恩教授则以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鱼池村与福建省屏南县熙岭乡四坪村作为案例,介绍了这两个村是如何通过组织创新与机制创新的方式,吸引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乡村振兴,从而实现了从“空心村”到“四民村”的蝶变。最后,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曹飞廉、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付会洋与各位发言嘉宾围绕着乡村振兴多元主体参与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

平行论坛二由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副院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赵振利主持,开封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许赛楠、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臧云鹏,北京安哲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主持建筑师王求安,国仁乡建(郑州)中心主任贾林州,中国乡建院内置金融工作室总监樊冰冰,兰考县副县长、惠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旭鹤出席了本次论坛,围绕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乡村规划、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文化与组织振兴以及乡村治理现代化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并对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乡村规划设计如何保留农村特色、新型集体经济如何更好发展、乡村文化建设如何推动农民组织化、数字技术如何与乡村治理更好地结合等问题做了精彩阐述。来自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杨光耀老师与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李伟,围绕着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与组织振兴等议题与发言嘉宾进行了交流。

本届论坛,县市领导、专家学者、乡村基层行动者聚焦“县域治理‘三起来’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重大主题,共述乡村全面振兴的中国故事,共议社会科学的使命担当。县域治理的前世今生、农民主体性、生态农业、乡村绿色发展、粮食安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治理创新等是重点议题。

据悉,在主论坛上午环节,还启动了中国农业大学·兰考县乡村振兴党建“1+1+1”行动,确定了在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课题研究过程中贡献了乡村建设中国智慧的村党支部代表、合作社代表等基层单位为党建“1+1+1”行动示范点,寄望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撰稿/宋健 陈冬梅 王思贤  摄影/兰考三农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