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赴我院开展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6-05-29     点击数量:

2026年5月28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冯峰、副院长王二红、重点学科秘书翟洲燕、研究生工作秘书李颜颜一行到访我院,双方在东校区民主楼364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我院院长熊春文、副院长吴惠芳、研究生教务秘书张冰心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惠芳主持。

冯峰书记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师资规模、研究生培养情况及农村发展学科面临的生源专业背景分散等发展瓶颈,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我院在农村发展专硕培养方面的特色经验,加强两院合作与人才互动。

熊春文院长对河南师范大学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师资概括、系与学科设置等基本情况。他指出,研究生培养坚持质量为本、创新为要,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推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吴惠芳副院长系统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架构与研究生培养情况,并重点分享了在农村发展专硕研究生培养方面推行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她指出,学院构建了由校内导师、校外兼职导师和基地实践导师组成的多元导师团队,创新实施“乡村振兴基层岗位实践”模式,融入党建引领与国际联合培养,形成了在理论学习中“成人”、实践行动中“成才”、实际工作中“成事”的培养特色。

在交流环节,双方与会人员围绕农村发展专硕实践基地共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学位授予和助研津贴政策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王二红副院长在交流中提出,河南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在农村发展专硕培养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导师对实践环节参与度不高、学生科研选题与基地实践脱节等。同时,她也分享了学院在基地双向选择、提供住宿条件等管理措施上的探索,但仍面临实践时长不足、学生认同感不强等现实困难。

此次座谈为双方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与互学互鉴的机会,有助于推动在农村发展专硕培养质量的提升。双方均表示,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沟通、相互启发,共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摄影/刘伟 撰稿/张冰心 审核/吴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