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秘书:张一帆

办公电话:010-62738525

办公地址:东校区民主楼106房间

邮箱:zhangyifan0825@cau.edu.cn

法学 首页 > 本科生 > 法学

法学

发布时间:2020/08/26  点击量:

专业前景  法学是一门具有深厚理论基础的应用性学科,是社会科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它所研究的领域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国家制度、公民权利,到社会政治、经济、家庭生活等各个方面,无不在法律的调整和规范之下。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法学教育和研究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学科实力  法律系于1993年成立,并于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拥有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法律系共有专职教师19名,其中,正高职3人、副高职14人,讲师2名。专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职教师的89%;博士14人,占专职教师的74%。法律系教师分别从事宪法、行政法、民商法、刑法、经济法、诉讼法和国际法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法律系教师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50余本。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法律职业人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公民素质和体能素质;具有较为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基础;具有深厚的法学专业知识功底,系统地掌握法学知识和法律规定,了解国内外法学理论发展及国内立法信息,并能用一门外语阅读专业书刊;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较熟练地应用有关法律知识和法律规定办理各类法律事务,解决各类法律纠纷,并具有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职业伦理原则,恪守法治职业道德规范的法律人才。
  专业特色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同时又是一门理性的学问。法学是一门知识,在人类的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指导着人类向着文明进化;法学又是一门技术,规范着人类的行为,引导社会走向更加理性和和谐。本科法学教育着眼于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培养应用型的高级法律人才。大学本科法律教育在定位上是职业教育,其目的在于使法律人能够认识法律,具有法律思维,具有解决争议的能力。
  主干课程  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制史、民法、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环境与资源法等。
  所授学位  法学学士
  就业方向  法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立法、司法、行政、检察机关从事立法、司法工作;可到各级各类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法律教学、研究工作;可到法律服务机构、仲裁机构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可到企业从事法律顾问或从事商业经营管理活动。
  深造情况  本专业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下设有经济法、环境资源法、民商法、知识产权法等二级学科,包括农村法治、食品安全法制、公司法与现代企业制度、土地与房地产法、自然资源法、环境法与环境政策、农业知识产权保护等研究方向。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研究生。有30%以上的本科生考取国内著名法学院校攻读研究生或者出国深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