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林万龙教授为我院MPA学生讲授“农业农村发展趋势与乡村振兴计划”

发布时间:2017/11/28  点击量:

11月27日上午,第10期“公共管理与发展”讲座在我院CIAD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林万龙教授带来了“农业农村发展趋势与乡村振兴计划”主题讲座。

讲座以解读十九大报告为开篇,特别讲到十九大中第一次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而引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八个要点,指出了乡村振兴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具有总体性、全局性和宏观性的地位。林教授先是提出一个看似简单又颇有内涵的问题,三农为什么重要?然后以此梳理了农业、农村和农民三个概念,通过大量数据的呈现,说明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农”为中国工业化发展的重要贡献。报告还对2000年以来我国的“三农”发展战略进行了分析,将2003年作为政策变化的一个关键时间点。从2003年开始,国家与农民之间的“取”和“予”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农村税费改革、新农合政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实施让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和社会福利网络在农村建立起来。随后,林教授用数据和图表从三个方面说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必要性,即城乡发展差距仍然很大的现状、大量人口居住在农村的现实和农民收入对社会富裕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最后,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要点进行了解读,重点分析 “城乡融合”的内容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林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使同学们对当代中国乡村振兴有了整体的理解和认识。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引人思考。在讲座过程中,林教授与在场同学们积极互动,让同学们主动参与其中。并且通过大量数据的呈现让所有讲座参与者对当代中国乡村振兴有了具体的了解,同学们也是收获满满。

【图文供稿/唐丽霞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