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村法治讲座第12讲:美国食品安全法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量:




5月29日下午,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主办的农村法治讲座第12讲在民主楼240举行。来自美国的印第安纳大学麦肯尼法学院的艾米·康奈尔(Amy K. Cornell)、西玛·莫哈帕特拉(Seema Mohapatra)和来自普渡大学食品科学系的阿曼达·迪林(Amanda Deering)为法律系师生作了“美国食品安全法的发展”主题讲座。

主讲人艾米对美国食品安全法的发展作概况介绍,并带来美国食品安全立法动态的前沿资讯。接着,主讲人阿曼达从食品微生物角度切入,结合实际案例和数据,说明关注食品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指出,从农场到餐桌的任何一个过程都可能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这无疑增加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难度。另外,阿曼达还对美国食品安全的召回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主讲人西玛从侵权法的角度对美国食品安全的司法实务作了详细讲解。她讲道,侵权案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证明损害是由特定食品造成的。举证难题的解决,不仅要依赖先进的检验检测技术,还需要证据制度的特别设计与支持。

三位美国学者讲解结束后,法律系师生与他们热烈互动。孙威副教授就“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和“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的具体运行与阿曼达进行交流;李梅副教授就如何辨析“Food safety”和“Food security”以及美国食品安全领域公权力介入的程度与边界等问题与艾米和西玛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


Amy K. Cornell 艾米•康奈尔

艾米•康奈尔就职于印第安纳麦肯尼法学院与普渡大学农学院,担任农业法项目主任。康奈尔主任是 Bose McKinney&Evans LLP 农业企业集团的法律顾问,并兼任 Bose 公共事务集团副总裁一职,同时还是该集团政府关系事务小组成员。同时,康奈尔还兼任印第安纳州农业企业委员会(ACI)主席。印第安纳州农业企业委员会(ACI)是一个致力于为粮食、饲料、种子、植物食品和农业化学品公司争取支持的组织。康奈尔教授“农业法与环境”课程,该课程主要研究农业政策与环境法的交叉问题。


  Seema Mohapatra 西玛•莫哈帕特拉

西玛·莫哈帕特拉是印第安纳大学麦肯尼法学院法律与健康中心副教授。莫哈帕特拉教授是卫生保健法、公共卫生法、国际家庭与健康法和生物伦理方面的权威专家。她主要研究与医疗保健法和生物技术有关的各个领域。莫哈帕特拉教授的作品通常聚焦于生物科学与法律、国际家庭与健康法、美国医保不均衡以及知情同意权等问题。


  Amanda Deering 阿曼达•迪林

阿曼达·迪林是普渡大学食品科学系的临床助理教授。她具有中密歇根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植物学硕士学位,以及普渡大学食品微生物学和食品安全专业博士学位,该专业研究的是新鲜农产品的安全状况。迪林教授主要研究植物中致病菌内化的检测,以及帮助植物更易携带致病菌的污染途径等问题。迪林教授还与工业界建立合作,共同研究开发、测试用于新鲜农产品的新型卫生处理方法。迪林教授的推广项目直接与水果蔬菜种植户展开合作,共同应对水果蔬菜的采后加工、健康农业等食品安全问题。

【撰稿/杜文文 摄影/邵念念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