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央视资深记者与媒体传播系师生共话新闻实务

发布时间:2018/06/01  点击量:

2018年5月31日下午,媒体传播系兼职教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高级编辑庄园老师在传播系硕士课程《乡村传播学研究》上与我系师生就新闻报道中的记者职责与报道实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记者基石:责任心 

在课上,庄园老师与我系师生以“为什么选择传播学?”、“日后是否想去央视做记者?”为切入点和同学们讨论了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她结合自身知青下乡、参加高考、进入央视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新闻记者的职责、职业特点、收获与困难。她提到:“记者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职业,做记者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包括身体上的危险和病痛,精神上的起起伏伏,但同时也会收获到更多:丰富的人生阅历、推动社会发展的机会、广阔的的交友空间、内心巨大的成就感等。”庄老师强调,“做记者,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也要随时保持对新闻的敏感性,身边处处都有新闻。”

庄老师特别提到,“其实记者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甚至可以推动社会的进步。”她用乡村医生邓前堆的报道举例,由于新闻记者的报道,云南的拉马底村才得以在怒江上修起了吊桥,从而方便了百姓的生活。

 

新闻不易做,选题是关键 

接着,庄老师为我系师生简单介绍了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机构设置及日常的运作机制:央视是以新闻立台的,央视作为官方重要新闻的唯一发布渠道,其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是毋庸置疑的。为了应对收视率下滑的困境,央视也在做出自己的调整和努力,目前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自己的记者工作站,提高国际新闻自采率,同时在新闻内容和形式上也做出了一些创新。

在央视,一条新闻的播出要经过选题、策划、街采、编排等一系列的流程才能最终播出,庄老师用一条曾经在央视播出的大获成功的新闻“谁动了我的平信?”为案例向师生介绍了一条新闻是如何从一个选题最终呈现为一系列的新闻报道的,并就新闻报道的选题创作对同学们进行了一些指导。值得一提的是,这条新闻是从身边非常普遍的一件寄丢平信的小事得到启发,由包括农大在内的各大高校的实习生合作做出的一系列调查性报道。

庄老师特别提醒了同学们:“调查性报道是一把双刃剑,做调查性报道,一定要非常谨慎,整个调查过程都要严谨、客观、真实,否则可能会害人害己!”

庄老师最后强调道:“做新闻最重要的就是选题,一个好的选题就是一条新闻成功的一半!”而新闻的选题往往就是来自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庄老师特意说道:“我们农大其实是一个新闻富矿,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新闻选题,尤其是农业相关的选题。同学们可以多关注校内的大事小情,很容易做出好新闻,从而也把农大推广出去。”

在课程最后,庄老师建议传播系同学将专业优势和学校平台优势结合起来,多在学校内挖掘新闻选题,做一些选题策划,为农大的宣传出一份力,同时也是丰富自己的经历,为自己背书。

【图文供稿/旷宗仁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