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永远热泪盈眶的追梦者——专访五四青年标兵陈功峻

发布时间:2018/05/04  点击量:

  

从北京到云南,他深入田野学会用他者角度思考他者世界;从里约热内卢到平昌,他奉献自我也在不断拾获前进的动力;从日本到坦桑尼亚,他孜孜求学站在不同的文化视角了解发展。在活动学习中,陈功峻一直都在用行动诠释自己的热爱。他感激在追逐梦想的旅途中所遇到的人和事,在享受过程的同时,他成长为一个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追梦者。

从初中起就一直在积极参与助残、献血等志愿活动的陈功峻,珍惜报刊提供的机会,在2016年远赴18800多公里外的巴西,成为了里约残奥会中最年轻的中国籍志愿者。他是积极提供及时帮助的志愿者,同时也是被大家照顾的后生。在赛事外,他体验当地生活,被身边百姓接纳,感受之前不曾领略的地方文化。这样的收获让他对大型赛事的志愿活动的兴趣愈发浓厚,而韩国的平昌冬季奥运会及冬残奥会则让他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

奥运会期间,参赛选手们和赛事服务人员们彼此互换徽章,形成了奥运文化的亚文化——徽章文化,陈功峻印象深刻的回忆也被保留在了一枚徽章中。因为语言障碍,陈功峻在场外指导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麻烦,但一位韩国工作人员总会在看到他面露难色时跑上前帮忙。夜晚值班时,因为室外低温,志愿者甚至需要半个小时换班,但韩国工作人员递上的热可可让他在寒风中分外温暖。志愿活动是一个帮助与被帮助并存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陈功峻不仅实现着自我的价值,也被其他志愿者的行为所感动所激励。

如果说担任巴西奥运会的志愿者是一次尝试,参加昌平奥运会的志愿活动更像是一次有“预谋”的行动,而动机正是2022年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作为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冬奥会,赛事也被赋予凝聚民族力量、展现大国形象等重大意义,而陈功峻正是希望能够通过在平昌奥运会的经历提前了解冬奥会的赛事特点和志愿要点,以期在不久的将来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活动累计超过500小时,行程超过2万公里,服务三千余人次,这样的履历足以显现他丰富的经历。在校内,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在任职发展动力社社长期间,举办讲座活动30余次,为发展学子搭建认识自身、专业与社会的平台。在课堂上,他悉心汲取专业知识,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在实践中,他践行课堂所学,学会用平等态度和换位思考融入到社会调研之中。

心中那份对机会的重视,让陈功峻一直保持忙碌,也让他不断坚定方向、奋力追梦。在新时代背景下,他感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事业的召唤,并以自身的行动积极响应,通过实践磨砺自身的专业技能,为投身祖国建设做着积极的准备。他认为青年人应当具备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大学这个重要时期,发现自身的使命,并为之不懈努力。他还经常鼓励身边人要积极地走出象牙塔,去拓宽自身的视野。正是这种对实践的热忱让他当选为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躬身实践类五四青年标兵,用他的能量去号召更多青年人行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120周年校庆上讲到,“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陈功峻正是在用赤诚的心去实现从追梦到圆梦的蜕变。

【撰稿/杨姝晗 供图/陈功峻 责任编辑/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