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不负韶华,向阳而生——专访市级优秀毕业生张文君

发布时间:2018/06/27  点击量:

 

她是以接近满绩的成绩顺利保研至外交学院的学霸,拥有着校内外诸多的翻译活动经历;她是在各种英语类赛事中表现优异的选手,也是学校英语演讲社的创办者;她是班级里认真负责的学习委员,也是学弟学妹们心中的榜样。她,就是英语系市级优秀毕业生张文君。

从大一以英语保送生的身份进入到农大英语系,到大四以GPA3.98的成绩保研至外交学院翻译专业,在他人眼中,张文君“顺风顺水”的大学生活,背后却是她四年来的坚持与努力。作为教室第一排座位的“钉子户”,认真听讲每一门课程是她不变的原则;每天6点40分起床晨读,坚持听BBC锻炼英语听力是她坚持的习惯。高度的自律与清晰的时间规划使她大学四年成绩始终高居班级前两名,也让她成为同学眼中“学习成绩好到令凡人崩溃”的“学神”级人物。

张文君对英语的热爱也洋溢在课余生活的各类活动。她热衷于参加各类英语演讲比赛,最初上场时也曾非常紧张,甚至在演讲时卡壳,但经过一次次的锻炼,她越来越游刃有余,最终获得了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的好成绩。“参与演讲比赛能促使我去了解、探索之前可能并不熟悉的话题,能让我有更深刻的思考”,张文君这样说道。另一方面,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成功创立了英语演讲社,在担任社长的过程中不断磨砺自己的领导能力,精心规划和组织演讲社的活动,带领社团和成员们共同成长。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各种规模的模拟联合国会议,并作为2015年中国大学生代表团的成员前往美国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这次异国经历也帮助她感受到不同的文化环境,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同龄人。

在大学四年里,张文君也有许多的小遗憾,没有仔细游览北京城和缺少实习经历都让她想在研究生阶段好好弥补回来。对她影响最大的便是在心仪学校的夏令营失败,但这次经历也让她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一个不愿意将就的人,也让她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有加倍努力,才能赶得上那些更优秀的人”。

在对未来生活的展望中,张文君在学业上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不断超越自我;在生活中则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不去盲目模仿他人的成功经验或迎合世俗化的评价标准。同时,她也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勇于尝试,给自己多一些选择的机会,“大学生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在保证课业的同时,不妨去探寻自身的能力边际和舒适点。

“人生那么长,没有一条路是白走的”,张文君在漫漫长路上不断积累经验,学会与自己坦诚相对,期盼着更加明丽的前方坚定而行。

                           【撰稿/王梅凡 曹乐萌 供图/张文君 责任编辑/黄琬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