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研究生导师代表吴惠芳教授在我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28  点击量:

(研究生导师代表 吴惠芳教授)

亲爱的各位毕业生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

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

我很荣幸代表研究生导师在这样一个隆重的典礼上发言。

昨天晚上,我参加了我儿子的小学毕业典礼,那是一个仪式感爆棚、孩子们尽情欢乐的典礼。小学,是一个人求学经历中可以和同学相处最长的时期,6年。大学和研究生的生活,我认为应该是一个人求学经历中最难忘的时期。此前,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如今,你们的人生经历已经丰富了很多,同时作为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生,你们一定以理性和批判的态度、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带着不同的理论思维,在不断认识和理解社会。更重要的是,对于你们中间的很多人来说,这一次毕业的特殊意义,是离开校园,走进社会。

159年前,文学家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29年前,社会学家吉登斯在《现代性的后果》里写道: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可怕而危险的世界。对于即将毕业的亲爱的同学们,我想说,在这个又好又坏、可怕又危险的世界里,最好的应对,就是应对一切挑战、寻求自我实现。你们赶上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而你们自己,正当最美好的青春,有最充沛的精力和最丰富的想象力,未来的人生道路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希望你们勇敢地迈出每一步,追求远大的理想、怀揣美好的梦想,以你们每一个人独有的方式,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当你们奋斗拼搏的时候,母校的老师会一直默默关注你们。如果你们发朋友圈,我们会点赞,会在评论里怼你、给你灌鸡汤、甚至抛出社会学、法学、文学或语言学的什么理论来……无论如何,社会虽大,人发学院永远是你家;江湖虽广,唯愿我们不相忘!

再次向各位毕业生表示祝贺!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