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毕业班班主任代表杨述兴副教授在我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28  点击量:

(毕业班班主任代表 杨述兴副教授)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学院要求我代表班主任发言。同学们,你们心目中的班主任是个什么样子?在你们心目中,班主任的工作主要有哪些?我认为,班主任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和班上学生单独谈话,了解他们的动态,为其排忧解难,当然也可能和他/她一起对酒当歌、指点江山、畅谈人生;二是召集班上同学开班会或者其他班集体活动,和他们一起交流大家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今天,在毕业典礼上,我代表人发学院的班主任老师,要给同学们做最后一次班主任工作。很显然,在今天这个场合,采取单独谈话的方式是不合适的,人太多了,时间也不够。那我就只有采取另一种方式,即采取集体活动的方式对即将离校的同学们开展最后一次班主任工作。同学们,你们说,好不好?

今天的班主任工作很简单,我给大家提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大家回答,你想过没有?第二个问题,请大家回答,你能不能做到?

第一个问题,请问同学们,你想过没有:2021年你在哪里?你在做什么?2035年你在哪里?你在做什么?2050年你在哪里?你在做什么?十九大政治报告给我们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十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些蓝图,和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关系,你想过没有?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时,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2035年中国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同学们,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新时代,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就始终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的五十年里,中华民族将完成最后转型,中华民族将迎来又一次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将再一次引领世界。同学们,你们,也包括我们,都将经历这一伟大时代。同学们,请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难道我们只愿做旁观者或者见证人?如果不把我们自己的命运和伟大的时代连接起来,如果不把我们自己的命运和民族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如果不以天下苍生为念,我们如何对得起这伟大的时代?我们如何对得起急遽而去的滚滚红尘?我们如何对得起这一场百花盛开的神奇相遇?我们如何对得起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等待?同学们,你们就要毕业了,在座中的大多数可能都要踏上工作岗位,在以后的日子里,生活的压力和工作的重担(住房、交通、婚姻、父母、子女、工作、同事、人情世故等),都可能会让你们感到吃力,都可能会让你们对生命和生活充满怀疑,都可能会让你们感到绝望甚至想放弃。但是,同学们,我要告诉你们,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在任何时候,你们都不要放弃,你们都要坚毅、勇敢且乐观地生活下去,你们不要被生活中的小目标所击倒。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出现何种情况,你们都要始终执着于你们人生大目标。当一个人放眼人类、胸怀祖国、心系家庭的时候,这个世界对他而言,还有什么爬不过的山和过不去的坎,还有什么无法克服的艰辛和困难?

第二个问题,请问同学们,你们能不能做到:和你曾经的朋友理性“分手”?同学们,你们当中有没有存在这种情况的:在农大校园里,你遇到了你生命中的“他/她”?你们彼此相爱,两情相悦,卿卿我我,难分难舍,农大校园留下了令你们刻骨铭心的记忆,然而,毕业季来了,由于种种原因,你们现在可能不得不劳燕双飞、各奔东西,你们不得不面对即将“分手”的残酷现实。请问,你能做到和“他/她”理性分手吗?其实,何尝是男女恋人之间,你们每一个人是不是都有那曾经的朋友:你们有曾经一起打王者荣耀或者俄罗斯方块的朋友;你们有曾经一起“K歌”或者散步的朋友;你们有曾经一起共同学习或者共同参加社团活动的朋友。在你们的这些朋友中,有没有因为种种原因,彼此疏远了的?请问,你们和他/她是理性分手的吗?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我们每一个人既有天使的一面,也有魔鬼的一面。我们要原谅他人,善待他人,我们也要原谅自己,善待自己。同学们,千万不要陷入不是朋友就是仇人的怪圈,千万不要陷入不是好人就是坏人的怪圈,这个世界没有那样的逻辑。你们要学会理性、宽容且大度地和曾经的他分手(这里的“他”也包含那些我们不太喜欢的、我们自己的过去,过去的我),只有分手才能看出你的素养;只有理性分手,才能理性生活;只有理性生活,才是我们人类真正的生活。亚里士多德说过,人是理性的动物。没有理性,我们将与动物没有分别,是理性,使得“人猿相揖别”。理性,会使我们的人生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平和。

一周前,父亲节期间,网上流传着一首《等自己,致父亲》的歌曲,这首歌曲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绍刚写的词,我觉得写得很好,我把其中的一小段,变动了一下顺序,增删了几个字,朗读给你们,来结束同学们在农大期间的最后一次班会活动:

  我们都在等自己      从负气中离开  

我们都在等自己      从记忆中走来

我们都在等自己      从偏执中释怀

放弃责备的姿态      像无声的对白

跨过年少的站台     勇敢走向未来

最后,我再加一句:同学们,我们都在等你们,你们什么时候再回农大来!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