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设立“中国-东南亚农政与发展研究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量:

   

3月8日至13日,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调研小组一行三人,前往我校定点扶贫的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调研。此次调研的重点是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农村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小组实地考察了坚果、甘蔗、烤烟、茶叶等产业基地和我校教师挂职第一书记的勐堆乡帮东村。调研小组与县农业局、林业局、商务局、招商局、糖业办、茶叶办等部门人员进行了座谈。

调研小组了解了镇康县不同产业的地理分布、发展现状、历史沿革、进出口贸易等基本情况。这些产业的发展体现了国家的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战略在边陲地区的有效结合。东南亚地区国家与我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密切频繁,边民之间血脉相连。开展以区域为单位的国家发展与农政变迁研究将为我们探索乡村振兴、“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重要素材和全新视角,为国家发展和国际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叶敬忠院长还向县相关部门介绍了学院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和未来计划,并探讨了学院在政策研究、人员培训、乡村试验等方面进一步参与镇康县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的计划和安排。

叶敬忠院长表示,学院在中非合作等国际发展领域已经有丰富的学术积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布局学院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人文与发展学院将设立“中国-东南亚农政与发展研究计划”(Initiatives for Critical Agraria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 on China and Southeast Asia,简称ICASEA)。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