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踏遍山河,寻乡村文化振兴之魂
——记孙庆忠教授与川中社区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10  点击量:

他,是一位内心坚韧的儒雅书生,是一位满怀赤诚的谦谦学者,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魅力教师。他的课堂教学,如诗般的语言,娓娓道来,却直击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他的田野工作,饱含深情,坚定有力,以柔性撬动刚性。他,就是人文与发展学院孙庆忠教授。

《时代人物·新教育家》杂志2019年12月刊,孙庆忠教授和他的川中社区大学登上了封面故事,作为一年的收官之作,杂志用38个版面大篇幅讲述了河南川中教育实验的这场“静悄悄的变革”。该杂志评论道:“川中教育实验,对孙庆忠而言,不仅是他作为一名人类学者研究的转折,亦是他自己的一次生命变革,也促成了侯兆川无数老师和家庭的生命变革。”这场正在进行的变革正如卷首语所言,“虽是星星火,将来必燎原”。

 

年年登上十八盘  望见辉县师与生

“登上十八盘,望见侯兆川。南有华岩岭,北有紫荆山;东有莲花不生藕,西有三湖不行船。”

这是描写河南省新乡市辉县盘上的民谣,曾是九曲难行、乡人渐离去,如今一方乐土,人人笑开颜。巨变,源于2012年建立的一所不一般的幼儿园,发生在2014年成立的一所特别的大学中。

2013年6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孙庆忠教授来到了盘上。第一次走进川中幼儿园,他就被深深地震撼了。暑假时间,园内的孩子都已放假,而老师和家长志愿者正热火朝天地在生态种植园里插红薯秧。在这里,孙庆忠教授看到了乡村学校和村庄之间的紧密联结;有过24年乡村游走研究经历的他,却是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乡村教育所蕴含的原生能量。

川中幼儿园,“一所真正与乡村共生的学校”,让孩子们能够有一方天地去认知乡土、感受乡土、热爱乡土,而不再是背离乡土的试验田。通过幼儿园本土化课程,川中幼儿园意图让妈妈留在孩子们身边、让村民留在村庄。

这正应和了孙庆忠教授的想法:让乡村自救,让乡土回归,让乡民重新扎根。幼儿园的办学模式予他启发,新的火花就此点燃:一所社区大学依托川中幼儿园成立了。

2014年5月30日,川中社区大学正式揭牌成立,孙庆忠为它定位为成人终身学习的公民学校,以“让社大学员拥有体面而有尊严的幸福人生”为愿景,致力于引领学员“做学习型家长,实施科学育儿;做智慧型成员,营造和谐家庭;做建设型村民,打造和谐社区;做有梦想的新人,带头创业致富”。从此,孙庆忠与辉县密不可分,年年上盘,为川中教育的师生作讲座,与幼教义工团队谈心得。

 

乡土中国却离土  根脉传统怎相传

谈到中华文明的起源,最重要的便是农业的起源,这也是乡土中国的起源。如今,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导致教育离土、乡村凋敝,传统中国的根脉似乎已难以延续。但是,孙庆忠教授认为,乡土社会只是处在“集体失忆”的边缘,只要培育好乡村自救的力量,就能将乡土之魂找回,重新唤醒乡村的根脉。而如何培育乡村自救的力量,重点是培育人,培育乡村自救的人、培养创造生活的人。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孙庆忠教授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培养年轻的幼儿教师,使其拥有热爱教育的能力,在乡村教育中获得职业成就感,让他们看到自身的潜质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二是引领老师们对川中社区大学的课程作系统性规划,引领留守村民成为乡村艺术家,重新发现生活的快乐,感受到教育的温暖。5 年间社大共开设了24 门课程,包括“侯兆川自然风物与人文景观”“辉县历史文化”“手工艺术创作”“书画欣赏与创作”“民事纠纷与民法”“育儿知识”“卫生常识与养生保健”“烹饪与家乡美食”“瑜伽与形体艺术”“心灵环保与幸福人生”等。社大课程的设计不仅拉近了学校与乡民之间的关系,重拾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关切,也让艺术走进了村民们乏味的生活。

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学校是乡村的希望,其独有的功能无法代替。这种对学校的信仰就是人们对于教育、对于文化的迷恋。在川中社区大学,年轻的母亲郎晓云挣脱生活琐事给心灵铐上的枷锁,不再用逃避面对生活,而是乐观开朗地生活、积极面对难题,学会了沟通与欣赏,使自己的家庭变得和睦幸福。在川中社区大学,崔海青大爷重拾大学梦,弥补年轻时无法读大学的缺憾。5年间,先后有近三百名学员在社大学习,辐射学校周边15个村落。像郎晓云、崔海青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家长在社大学习,孩子在川中幼儿园学习,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对于家长而言,是在重新认识周遭世界和生活;对于孩子而言,是潜移默化、言传身教地对能力和品质的培养。

孙庆忠教授带领开展的川中教育实验,解决了教育和社区隔离的根本性问题,更让乡村教育找到了一条出路。在川中社区大学,无形中形成了一个“空间”,让家庭生活、个人情感、社会压力等等都在其中融合、消解。在这个空间中,生命得以生根、发展、壮大,并反哺它赖以生存的土壤。

 

一介书生担使命  乡村振兴育人心

孙庆忠教授早在1995年就与乡村结缘,24年的田野工作可以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阐释文化特质的田野工作,进行文化采录,将口述史留档成册;第二阶段是揭示社会问题的田野工作,探讨社会转型时期乡土文化的生存形态;第三阶段是促进生命变革的田野工作,就如川中社会大学的创建,挖掘乡村自救的潜在力量。

在川中社区大学,孙庆忠是社大讲师们的精神支柱。正因为他的到来和支持,让讲师们感受到“被看到”的喜悦。而现在,孙庆忠在川中做的教育实验,正在被更多人获悉。

有人认为将这说成是寻回“乡土中国”,实在是太大了。但如果没有这一点点星火,又怎么燃起燎原之势呢?孙庆忠教授说:“今天的知识分子并没有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这个时代,亟需知识分子走下去,不以拯救者的姿态,去培育人。”他如是说,便如是做着。以一介书生之姿,担国家乡村振兴之业。

很多人认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乡村教育,但很少人去想怎么才能真正发展起乡村教育。不是简单一句的“国家出资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就可以扶持好乡村教育的;如果百姓不真切地爱恋土地,又怎么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那还会有乡村振兴吗?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了摸索到这个问题更清晰的答案,十余个系列试验基地先后建立。孙庆忠的川中教育实验就是其中一个以社区大学的方式,尝试探寻乡村教育出路的乡村文化试验点。依托大学在乡村教育领域展作为,以学前教育复兴乡村文化,为乡村建设打好基础,努力让终身学习的观念深入到村民的内心,让那些没有自信的村民感受到自我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让他们拥有守望乡土的热情和希望。

【撰稿/付云笛  摄影/孙庆忠教授团队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