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过去备受鼓舞 未来只争朝夕
——我院2019年度科研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1  点击量:

12月28日,我院2019年度科研工作交流会在西校区CIAD报告厅顺利召开。交流会为期一天,学院60余名教师参加,其中20名教师就个人研究成果进行了主题发言。林涵书记出席交流会闭幕式,叶敬忠院长分享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交流会由吴惠芳副院长主持。

上午的交流会分为3组进行,共有13名发言人作研究报告分享,分享的主题涉及农业社会学、建筑人类学、劳动社会学、传播研究等多个学科领域。第一组发言中,靳乐山教授以《中国生态补偿:20年和再出发》为题,从历史的维度回顾了中国生态补偿20年来的发展变化,并对“生态补偿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辨析,提出了对生态补偿再定位、再配合、再立法的思考,同时展示了其团队在四川成都召开的第八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的丰硕成果。汪淳玉副教授以《农村土地利用变迁:趋势,动因及影响》为题进行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其团队在广西、云南两地实地调研的成果。李红艳教授以《社会化媒体视野下乡村治理秩序的重构》为题进行发言,她从“乡村治理结构的变迁与作为治理形式的媒介”和“新媒介与乡村社会治理”两方面进行了文献回顾,分析了社会化媒体的基本特征,并得出了初步研究结论。曲甜老师以《“一带一路”倡议话语解析与国际反响》为题,分析了中国官方语境下“一带一路”倡议内涵解析、主要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立场分析、国际学界“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知识基础与热点议题等。张传红副教授以《重构国际发展知识:东北亚国家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发言,她从不断变化的全球化背景出发,分析了东北亚国家对重构国际发展知识所扮演的角色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组发言中,贺聪志副教授以《家庭的迷思:关于农村老年福利治理中的“家户制”思考》为题进行发言,她从政治经济学和行动者视角阐释了“家户制”在农村老年福利治理和应对农村老年贫困起到的作用。马学军老师以《“五四”时期“劳动”观念的转变与实践》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蔡元培、李大钊和施存统三人对近代“劳动”观念转变产生的影响。曹昂老师分享了流动工人群体的健康传播研究,分析了跑步对流动工人群体社会融合的影响。李耕副教授的发言以《民居的物质性如何塑造社会》为题,通过分析民居的物质性对社会能动性的反作用,提出了“规矩、失能、氛围”的通行研究框架。刘超群老师以《作物如何塑造聚落:梯田稻作与哈尼村庄的社会、文化与空间》为主题进行发言,介绍了我院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在云南瓦那村的研究发现,以“作物、生产与聚落”为研究视角,分析了梯田稻作与哈尼村庄的社会、文化与空间之间的系统性、整体性的“协同进化”。

第三组发言中,臧雷振教授以《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缺失值插补方法比较》为题进行发言,针对社会科学研究中普遍存在的数据缺失问题,比较分析不同缺失值插补方法的优缺点和效果,并重点分析了机器学习随机插补方法所带来的优势,同时通过全球数据验证了该方法的稳健性和挖掘数据隐性信息的优势。罗娇老师以《数据挖掘的法律风险与规避建议》为题进行发言,分享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挖掘的重大价值及其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及其监管要点,提出监管之外要完善授权机制。赵雪娇老师以《开放政府数据对腐败的防治作用:一个混合方法研究》为题进行分享,为大家解释了政府开放数据的概念,并辨析了其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区别,同时以“委托-代理理论”作为分析框架进行阐述,得出了关于开放政府数据对腐败的防治作用的初步结论。

下午的发言分为2组进行,共有7名发言人进行了研究报告分享,分享的主题涉及农政变迁、发展研究、传播研究、土地管理法等多个学科领域。第一组发言中,李焕征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新时期中国乡土电影与现代化的迷思。谭英副教授以《中国乡村优秀文化基因发掘与传播》为题进行发言,着重分析了乡村中的优秀文化基因内容及其历史、现实意义。普书贞副教授以《徐福研究的现实意义分析》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提出了徐福研究是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动力,是促进旅游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载体,是推动东亚友好的重要力量,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

第二组发言中,李英飞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涂尔干“社会”本体论及其方法论思想研究,提出社会首要是观念的共同体,如何维持观念意义上的团结成为了涂尔干后期讨论团结机制的重要内容。潘璐副教授以《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农民问题》为题进行发言,以“农民”作为理解中国变迁的视角,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农民问题的表现,并对农民问题的历史性、重要性和实践性进行了总结。叶敬忠教授《从“三农问题”到“农政问题”——社会研究中的本土话语与国际传统》为题进行发言,提出“农政问题”的概念长期被国内学术界忽视,中国的社会研究是否需要从“三农”研究转向“农政”研究值得思考,同时社会研究既需要大胆建构本土化,也需要联结国际传统。胡震副教授以《从“地保”到“房保”的农村宅基地制度变革:以新修《土地管理法》第62条第2款为中心》进行发言,分享了自己对农村宅基地制度变革的思考。

叶敬忠院长对本年度科研工作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向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带领大家回顾了2019年学院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不足,并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期许。他表示,学院发展的总体框架已经初步形成,未来重要的是如小农般默默地扎实推进工作。过去备受鼓舞,未来只争朝夕,叶敬忠院长号召全院教师积极思考学院和个人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初心、使命、关怀、价值及意义,做到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常怀关切、潜心育人。

【撰稿/王树远 摄影/刘伟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