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举办“把‘坏人’找出来——社会治理的理想与现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量:

10月29日,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把‘坏人’找出来——社会治理的理想与现实”讲座。此次讲座线上举行,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及其他高校的数十名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韩志明教授首先对国家治理政策及当前的社会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并通过对法家、儒家、霍布斯等几种古今治理管理思想的解释,分析出治理实际上应该是对“坏人”——也就是对治理造成困难,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的个体治理。 随后,韩志明教授对“坏人”这一类别的人群进行了详细阐释。他认为,社会治理从明面来说,是全民协同、全民进步,但是从实际的治理需要来看,社会治理实际上是对“坏人”的治理,这就构成了社会治理的暗面。因此,当前社会治理应当承认“坏人”的客观性,以此来更加完善社会治理。

臧雷振教授对韩志明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分享了自己的体悟。他认为,韩志明教授的分享体现了社会治理研究过程中的趣味性、现实性、历史性和理论性,并结合日常案例及清晰的“坏人”分类分析,对社会现实和历史的纵深描述将讲座主题表达得生动而透彻,值得同学们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借鉴学习。

此次讲座反响热烈,与会师生和韩志明教授针对社会治理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文供稿/朱逸飞 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