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 系 人:韩艳萍

办公电话:010-62733116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7房间

电子邮箱:hanyp@cau.edu.cn

项目简介 首页 > MPA > 项目简介

人文与发展学院非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MPA)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6/05/04  点击量:

中国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现代化、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立足中国国情,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系统掌握公共管理多领域理论、知识和方法,且具有深切人文情怀、深厚学术底蕴、深耕实践经验和深远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20年来,中国农业大学的公共管理硕士(MPA)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卓越成绩,广受业界认可。中国农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在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逐步提升。

2022年中国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培养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总主题,包含公共政策与政府管理、乡村建设与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与资源管理、国际组织与社会组织管理五个领域方向。


公共政策与政府管理

一、概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政府和其他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能及管理手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政府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管理从行政管理到公共行政,再发展到公共管理,进而发展到注重以公共政策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是一种不断优化的演变历程。提升政府公共政策分析能力,己成为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和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要解决途径。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决策部署,本领域方向围绕民生政策、三农问题等领域,系统研究政府职能完善、政策制定程序优化、政策执行能力提升等政府管理的核心问题,旨在培养兼具专业技术能力、组织领导力和公共价值理念,能在党政部门、公共组织和社会团体中从事政策研究、制订、实施和咨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特色

公共政策与政府管理领域方向的培养将邀请国内著名学者和专家共同开展教学,充分利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与县级政府合作建立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实践基地、教授工作站等,组织研究生进行案例研究和实践调研,将理论教学与研究实践紧密结合,帮助研究生深入各地实践学习先进的政府管理经验,提高公共政策分析和政府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为我国更高水平的公共治理培养兼具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招生对象

(1)在乡村振兴、城乡管理、教育、医疗健康、民生、环境治理、司法和体育等领域从事业务工作的公职人员;

(2)从事和参与公共事务活动的各类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等相关工作的人员;

(3)与国家公共政策和政府管理模式紧密相关的各类行业的从业人员;

(4)其他对本领域感兴趣的人员。


乡村建设与社会保障

一、概况

当前我国城乡之间面临着收入差距较大、社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农民的收入低和农村发展滞后制约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建设、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成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本领域方向围绕乡村振兴中的美丽乡村建设、人才建设、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组织建设以及城乡融合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系统研究乡村建设和城乡融合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面临的核心问题,旨在培养兼具专业技术能力、组织领导力和公共价值理念,能在党政部门、公共组织和社会团体中从事发展研究、规划制订、规划实施和咨询工作的通晓理论、精于管理的专门人才。

二、特色

乡村建设与社会保障领域的培养将邀请国内著名学者和专家共同开展教学,充分利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与县级政府合作建立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实践基地、教授工作站等,组织研究生进行案例研究和实践调研,将理论教学与研究实践紧密结合,帮助研究生深入各地实践学习先进的乡村建设和社会保障建设的先进经验,提高基层治理和创新实践的视野和能力,为我国的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培养兼具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招生对象

(1)乡村振兴相关职能部门的各级管理者和基层工作人员;

(2)关注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各行业从业人员;

(3)在养老保障、医疗卫生、就业等社会保障系统从事业务工作的公职人员;

(4)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对社会保障感兴趣的从业人员;

(5)其他对本领域感兴趣的人员。


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

一、概况

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内在要求。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本领域方向围绕安全和发展领域问题,系统研究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城乡基层建设中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风险治理、国家安全、农村安全与治理、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政治和党的建设等核心问题,通过科学研究探寻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等规律,旨在培养兼具专业技术能力、组织领导力和公共价值理念,具有风险意识、国际视野和跨学科素养,能掌握安全与发展所需的有关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专业理论知识,能在党政部门、公共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政策研究、制订、实施、咨询及一线实践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实践提供智力支持。

二、特色

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领域的培养将邀请国内著名学者和专家共同开展教学,充分利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与县级政府合作建立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实践基地、教授工作站等,组织研究生进行案例研究和实践调研,将理论教学与研究实践紧密结合,帮助研究生深入各地实践学习先进的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经验,提高基层应急管理、风险治理、社会治理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为我国更高水平的公共治理培养兼具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招生对象

(1)在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城乡管理、环境治理、司法等领域从事业务工作的公职人员;

(2)从事和参与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活动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等相关工作的人员;

(3)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领域紧密相关的各类行业的从业人员;

(4)其他对本领域感兴趣的人员。


产业发展与资源管理

一、概况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业经济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和机遇。我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实践需求,对产业发展和资源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产业发展是促进中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资源管理实质上已成为保障乡村产业发展迈向新业态和新格局的重要措施。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决策部署,本领域方向围绕城乡基层产业发展、三农问题、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系统研究产业布局和规划、产业发展政策制定、资源管理政策执行能力和绩效评估等政府管理、市场发展方面的核心问题,旨在培养兼具专业技术能力、组织领导力和公共价值理念,能在党政部门、公共组织和社会团体中从事政策研究、制订、实施和咨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特色

领域的培养将邀请国内著名学者和专家共同开展教学,充分利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与县级政府合作建立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实践基地、教授工作站等,组织研究生进行案例研究和实践调研,将理论教学与研究实践紧密结合,帮助研究生深入各地实践学习先进的产业发展与资源管理建设的先进经验,提高的创新实践的视野和能力,为我国城乡产业发展与资源管理培养兼具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招生对象

(1)在乡村振兴、自然资源、城乡管理、教育民生、环境治理、司法等领域从事业务工作的公职人员;

(2)关注产业发展与资源管理的各行业从业人员;

(3)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对产业发展与资源管理感兴趣的从业人员;

(4)其他对本领域感兴趣的人员。


国际组织与社会组织管理

一、概况

国际组织与社会组织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方向旨在培养一批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新型综合型、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使其充分探索中国参与、引领和主导国际发展与合作的路径,完善国际组织和社会组织引导和监督工作,促进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二、特色

(1)组建跨学科导师队伍。方向积极响应我校跨学科平台建设重大战略,创新导师队伍,邀请了包括讲席教授在内的多个学院教授及行业专家加入养导师行列。

(2)深入一线实践。方向与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慈展会等政府部门及组织机构紧密对接,充分保障学生了解相关政策实务、管理机制和机构运行实践。

(3)拓宽调研平台。方向将为学生提供不同类型乡村振兴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调研平台,着重强化长期实习的机制化渠道,做好与用人单位要求之间的对接和联合培养机制。

三、招生对象

(1)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政府部门需要培养一批专业人员,从而加强和改进社会服务机构登记管理及监督工作,促进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2)事业单位和其他公共部门工作人员。为推进购买服务改革,确保流程规范性,强化全程监督管理,企事业单位等部门需要一批能与服务供应商充分沟通的工作人员。

(3)国际组织与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为提升我国在各类组织中的职级、话语权和影响力,发挥既有优势为解决相关发展议题贡献智慧与力量,需要培养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复合型管理人员。

(4)企业中涉及企业社会责任、公益事务以及国际公共事务的工作人员。现今,更多企业参与公益事务,承担社会责任,企业亟需一批熟悉国家方针政策、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人才。


老校门


2013年6月21日,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副主任参加国务院扶贫办与

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培养扶贫与发展公共管理硕士开学典礼


2015年6月3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为新学员讲授当前国家扶贫工作最新进展


毕业掠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