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 首页 > 博士后 > 社会学

社会学

发布时间:2020/08/26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学科建立于1995年,具有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权,已建立完善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同时设有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点下设四个二级学科:应用社会学、人类学、发展研究、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毕业生去向主要为: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国际涉农发展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国内外科研教学机构的高级教学科研人才。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优良、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年轻活跃的师资队伍。目前,学科点共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3人;教育部社科委委员1人,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人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二)学科影响与特色

社会学学科在理论创新和学术成果发表广有建树。近5年(2014-2018),本学科在研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本学科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署名发表SSCI、CSSCI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其中,学术论文广泛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The 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 Worl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Population, Space and Place等国内外顶级刊物;学术专著出版于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Routledge, Springer等国内外知名出版机构。

学术研究的社会影响力层面,本学科点有关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扶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留守人口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多次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等。

本学科还拥有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网络、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鲜明的学科特色,学科点导师来自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具有丰富的国外学习、工作和研究经历。教学科研接轨国际前沿领域。目前,学科点已与多个国家的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学术科研合作,成为亚洲地区“农政与发展”主题社会学研究的学术重镇,奠定了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合作基础。本学科点还承担发展研究海外博士留学生的培养任务。

其他学科特色还体现在:(1)研究主题紧贴国内外社会发展现实,以“三农”问题和发展研究为重点。秉承中国社会学乡土研究的传统,接轨欧美社会学与人类学的视野与方法,形成当代中国农村社会研究创新性问题意识和研究体系,构建中国学人对外部世界的社会与文化的理解和阐释。(2)研究方法注重长期扎实的田野工作和实证研究,深入乡村、扎根乡土,真实反映和剖析农村社会的发展与变迁。(3)学术研究紧密连接行动实践,在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乡村建设实践和试验,探索社会发展与文明互鉴新路径,为理解农村社会与发展提供知识经验基础,并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提供咨询建议。

(三)学科方向设置

1.学科方向设置包括:

(1)应用社会学。主要以农业农村社会学的研究视角,对农业的性质与社会特点、农民与农民组织、农村社会结构及其变迁进行研究,旨在理解近代以来和未来较长时段的现代中国转型时期中,农村社会所面临的立体式复杂问题及其出路。

(2)人类学。以农业文化遗产为主要领域,在生态灾变与本土应对、社会变迁与文化适应、社会记忆与文化建构、乡村社区与发展政策等方面开展研究,实现乡土社会研究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

(3)发展研究。分析全球化以及国家发展背景下的农村转型与农政变迁,阐释“三农”与农村变迁、城市建设以及国家发展的关系;开展中国国际发展框架下的中非合作发展实践与行动研究;开展国际农政变迁比较研究。

(4)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开展乡村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的理论研究,调查分析乡村社会治理的现实与问题,提出合理的社会治理与政策建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