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外基地 > 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
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4- 01- 05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认清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于2018年首创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系列培训。“系列研究”围绕乡村振兴诸多重大主题开展学术探索;“系列试验”为乡村振兴提供行动范例;“系列研讨”围绕乡村振兴重大议题开展交流论辩;“系列培训”为乡村振兴传播科学思想和先进理念。在“系列试验”行动中,人文与发展学院与地方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走出了一条打造乡村振兴“地方样板”的创新之路。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位于四川省青神县,建立于2019年8月。人文与发展学院任大鹏教授担任执行院长。

围绕实现乡村振兴总目标,乡村振兴研究院按照年度“六个一”工作部署,陆续完成组织一场培训、举办一次论坛、开展一次调研、提交一份政策建议、组织一次交流、获得一次中央媒体报道的工作任务,并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术论坛举办等方面,进行独具特色的“青神模式”乡村振兴创新试验。

一是指导青神县开展面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改革。乡村振兴研究院聚焦青神县乡村发展难题深入开展调研,围绕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长30年、典型合作社实况、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主题开展调研工作和举行专题座谈会,找准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着力点。积极培育乡村振兴样板村,集中资源分类打造兰沟村、百家池村、宝镜村、官厅坝村、天池村5个乡村振兴样板村,形成典型案例,并进行学术探索与经验推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着眼于现实问题对其进行指导,为青神县蜀品堂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章程修改、百家椪柑合作社的“5+4+1”利益链接模式的完善提供咨询建议等。

二是结合社会实际培养应用型人才。一方面,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学院“乡村振兴基层岗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开展整合党建联盟、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等一体化的实体工作。截至2024年初,已承接完成27名农村发展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岗位实践,研究生均在县、乡、村等乡村振兴一线部门担任助理岗位8个月以上。乡村振兴研究院为他们搭建了基层岗位职业锻炼与学术论文研究平台,并为其提供了直接参与乡村振兴行动的机会。另一方面,乡村振兴研究院围绕青神县乡村振兴实践,积极组织博士生、硕士生利用在青神调研期间的研究发现,针对各类实践难题为青神乡村振兴提供政策建议。乡村振兴研究院为青神的乡村振兴提交了10余项政策咨询建议,以青神为案例发表了10余篇学术文献。2022年3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公示,以任大鹏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四川省青神县兰沟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这一实践探索》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主题案例,有效推动学术成果的转化。

 

 

三是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召开五届青神论坛。秉承“以学术成果滋养乡村振兴实践,以乡村振兴实践丰富学术研究”的理念,乡村振兴研究院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已经举办了五届乡村振兴青神论坛。论坛分别以“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跨学科交流”“乡村振兴中的农村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实践与多元路径”“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与多元化发展”“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吸引千余名全国顶尖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以及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政策制定者和基层工作者赴青神县开展调研交流,搭建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沟通交流平台,开展系列卓有成效的乡村治理发展模式探索,成为服务当地乡村振兴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

此外,乡村振兴研究院还立足青神革命老区县的传统,与青神县共同探索建立校地红色党建联盟,创建乡村振兴党建“1+1+1”品牌项目,开展“三维一体”党支部共建活动,并承接举办人文与发展学院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当地干部进行合作社等专题的培训。


  • 联 系 人 :学院办公室
  •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