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小寝室,大文章——我院荣获“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

发布时间:2017/10/16  点击量:

日前,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的评比中,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小寝室,大文章——‘1•2•3•4’系列举措加强学生宿舍建设”项目脱颖而出,工作思路和实践做法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和赞同,最终该项目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政工作实效奖”荣誉。

在高校学生工作当中,宿舍建设一直是学生管理中的重要部分。人发学院的学工团队一直深知宿舍建设的重要性,也一直在探索有效的办法加强学生宿舍管理。2015年底,学院经过多次召开班主任会议、学生代表座谈,结合实际工作,考虑到当代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建立了一套“1•2•3•4”系列加强宿舍建设的方案,通过营造良好氛围、常规宿舍检查、宿舍检查与综测挂钩、特色宿舍文化活动等措施,建立长期系统化的宿舍建设体系,拟经过较长时间的实践,建成有人发特色的宿舍文化,为学生营造良好宿舍氛围,提供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自2016年1月开始,学院每月开展一次常规宿舍检查,每学年末举办优秀宿舍表彰大会,同时将宿舍建设成绩和综合测评挂钩,初步奠定了宿舍建设系统化的基础。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广大师生对宿舍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优秀宿舍,在每学年初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宿舍满意度、宿舍日常打扫频率、宿舍卫生情况等指标改变显著,学生对宿舍建设认可度逐步增高,对宿舍卫生状况、日常生活满意度等方面均逐渐提升。

“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由我校德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评选,旨在总结展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与进展,交流推广各学院的好做法、好举措、好经验,激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2017年全校共有5各项目获得此项荣誉。我院宿舍建设项目凭借扎实有效的推进措施、逐步递增的满意度以及较强的可推广性和示范意义,最终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

据悉,近期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科已启动多个渠道的宿舍建设意见反馈工作,学院将根据同学们提供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宿舍检查办法等内容,依据更符合学生实际需求、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宿舍建设体系开展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