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书香润心灵,享悦共成长”——记发展161班的第一、二次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03/17  点击量: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欧阳修如是说。在万卷书丛中,经典作品的阅读价值更是历久弥新。因此,发展161班共20名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利用空闲时间,每人阅读了一本与社会学或政治学或发展研究相关的书籍。并在新学期伊始,带着他们的阅读成果返校,分别于36日和313日在民主楼240会议室展开了两次读书分享会。

这两次读书分享会平均持续了两小时左右,发展161班有10位同学首先参与其中,将自己在寒假的阅读体验分享给了更多的同学。并且,两次的读书分享均设有问答环节,给到场的老师以及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更深入的探讨、交流的机会。

 

第一次读书分享会:

主持人:孙雨奇

分享者及内容:邹梦妤《罪过与惩罚》、李圆圆《礼物的流动》、刘聪聪《弱者的武器》、李金泽《黄河边的中国》、张铖《农民的道义经济学:东南亚的反叛与生存》。

第二次读书分享会:

主持人:赵泽宇

分享者及内容:孙雨奇《仪式与社会变迁》、向珈璐《江村经济》、张采奕《治水:国家介入与农民合作》、李旻璞《私人生活的变革》、刘敏言《金翼》。

参与嘉宾:陆继霞老师、张传红老师

 

孙雨奇同学在分享《仪式与社会变迁》时,将书中所述的几个典例贯穿其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她向大家强调关注仪式二字,认为这是一种充满文化意义的人类创造和实践活动,并指出仪式的目的也是在于揭示和理解现代社会中民众的心智逻辑、权利的运作以及国家力量和民间社会的关系。

    她的分享结束后,张传红老师发表了中肯的评价:总体而言,她的分享脉络清晰,互动性强。但对作者以及整个写作背景的介绍稍显欠缺,若做到了这一点,相信她对该本书的把握将会更加透彻。

    张采奕同学在分享《治水:国家介入与农民合作》时,大胆地说出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认为似乎本书写的过于宽泛,显得不切实际,自己对这本书的部分内容不敢苟同。虽然《治水:国家介入与农民合作》这本书属于专业类书籍,著者也是学者专家,但她仍有勇气说出内心的声音,挑战权威,这也为本次读书分享会带来了一抹个性的色彩。而其实读书分享会,所希望产生的不正是这样思维碰撞的火花,所希望带给同学们的不也正是这样独立思考的精神吗?

    在分享过程中,陆继霞老师也有感而发。她认为,人类一直在追溯人从哪里来,以及未来又要去向何方,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她提醒我们,人就要学会找到精神上的家园,找到精神上的归宿。这些深度的思考其实对于发展的同学们来说是颇为重要的。

最后,张传红老师在读书分享会接近尾声之际,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和祝愿:她希望同学们博览群书,把握好发展专业跨学科的背景。不论是社会学、人类学方面还是经济学方面,都应该认真对待,在交叉学科的背景中努力形成一种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并在不断的思考中,学习、进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