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李小云教授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之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7/09/14  点击量:


9月13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全国扶贫攻坚奖”的获奖者,我院李小云教授获得创新奖。

2015年,在云南省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李小云教授选择勐腊县瑶族村庄展开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模式创新研究。在当地政府资源的投入下,通过系统的贫困诊断,以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制定河边村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规划。他将复合型产业开发、生态居住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的建设、贫困农户治理能力的提升以及阻断代际贫困等整合为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的方案。他实践了通过输血为造血创造条件的、利用当地自然及文化资源打造高端会议休闲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通过电商发展特色农产品作为辅助性产业,以及支持种养业作为基础性产业的复合型产业体系,从而使贫困瑶族有能力走出贫困陷阱。同时他在河边村倡导人人公益和朴素公益理念,通过公益筹款和志愿服务等模式将社会资源和政府主导开发扶贫结合起来,探索社会参与扶贫的新途径。

李小云教授长期从事扶贫政策和扶贫实践研究,曾因主持开发了“参与式村级扶贫规划的程序和方法”于2004获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研究奖)、2012年获得首届友成扶贫研究奖。

据悉,为了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凝聚精神动力,国务院扶贫开发小组决定在“十三五”期间评选“全国脱贫攻坚奖”,该奖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四个奖项,每个奖项每年表彰10名,共表彰40名。

【撰稿/唐丽霞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