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第九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05  点击量:

9月2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在我院报告厅拉开帷幕,并于9月2-3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共建共享:中国农村发展的新理念与再思考”为主题,旨在从不同层面对中国农村发展的进程进行理解,在实证和理论上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具体讨论的领域涉及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与社会保障、公共管理与乡村治理、土地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方式、美丽乡村、中国与国际发展等。共有近90位来自全国37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农村发展研究领域的博士生和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武晋教授主持。

我校原校长柯炳生教授,作为一直关注本论坛成长的校领导,在本届论坛上进行了题为“农村、农业的一些问题”的主旨演讲,和与会者一起分享了自己从农业经济的视角对中国农村、农业等问题的思考。柯柄生教授认为,“三农”问题具有突出的相对性、局部性和发展性。农业问题表现为产业问题和吃饭问题,农村问题表现为农村社会公共服务和农村生态保护的问题,农民问题则表现为农民收入和社会权利问题。“三农”问题将会长期存在,三农问题大获解决之时,就是全面实现现代化之日。演讲最后,柯炳生教授对参加本届论坛的年轻学者在未来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寄予了厚望和期待。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历经九年,是博士生发起、组织、主演以及受益的论坛,是交流“真学术”的平台。从事学术研究要“有话要说”,更要有默默无闻的品质。同时,叶敬忠院长还和与会者一起分享了中国农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历史与建设成果。

参加此次论坛评议嘉宾的老师有:《农业经济问题》杂志社社长李玉勤、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金书秦、《贵州社会科学》副主编赖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王倩、《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鲁满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樊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白云真副教授,以及我院的任大鹏教授、齐顾波教授、徐秀丽教授、张艳霞副教授、唐丽霞副教授、刘启明副教授。在论坛举办期间,与会老师和参加论坛的博士研究生就论文如何选题、如何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以及论文论证过程、写作与发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探讨和交流。与会的博士生们对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所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表示充分的肯定与认可,并期冀明年博士生论坛能够继续举办。

 

本次论坛共评选优秀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

一等奖

徐明强(清华大学)

二等奖

王文亭(浙江大学),张国磊(南京农业大学),王  瑶(台湾大学)

三等奖

王  振(中国农业大学),梁  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高辉(中山大学)

罗世泂(中国人民大学),吴  乐(中国农业大学),张明月(山东农业大学)

魏  来(华中师范大学),于艳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优秀奖

林文声(中国人民大学),常亚轻(河海大学),乔志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原贺贺(华中师范大学),武舜臣(南京财经大学),雷  鹏(中国人民大学)

袁  航(中国人民大学),陈  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展硕(中国人民大学)

陈志刚(新疆农业大学)


 


背景材料:

作为广大青年学子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人文与发展学院具体承办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长期以来,该论坛一直关注中国农村发展与变革进程,并得到了来自全国近7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及其博士生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

【撰稿/张明皓 摄影/刘伟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