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吴小沔在我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28  点击量: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 吴小沔同学)

各位老师、同学、家长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发展141班的吴小沔。很荣幸站在这里,成为诸位集体记忆的一部分。

若说在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四年带给了我什么,大概就是无法轻易说出他人在这个场合常说的那句——“我很荣幸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首先,“人文”的关怀令我深知我无法代表众人。作为一名在参与式理念中成长起来的学生,我知道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权利与话语,无法被他人代表。我,一位名叫吴小沔的来自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女生,无法代表同届其他专业的同学,无法代表本专业的男生,亦无法代表本专业的其他女生;

其次,“发展”的省思让我深知“优秀”一词多是幻影。所谓“优秀”,常是“马太效应”的结果。莫论其他荣誉,就言尚且能坐在大学校园里读书,我们就已是诸多既得利益的享有者。我们所享受的光环与荣誉背后,有太多非个人努力就能决定的社会性因素。不值得沾沾自喜,且更需我们思考这一结果的成因,关怀“发展”这条航船上的遇难者。

我想,虽然我们的专业背景不同,但同在“人文”与“发展”二词潜移默化地引导下生活,同在以思考三农问题为使命的农大校园中成长,我们都曾或多或少地对各类话语进行反省,都曾怀抱着人文的关怀,带着批判发展的视角,重新看待我们所身处的社会。这是人文与发展学院带给我们的,而我们能回报学院与诸位老师的,则是继续抱着人文情怀与发展视角前行,永不愧对“人发人”的名号!

最后,惶惶然“代表”各位同学一次,感谢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所有老师,谢谢你们的用心栽培,让“人文”与“发展”二词深深烙印进每位学子的心间!感谢学院的诸多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享受如此优越的学习条件!

也让我们感谢自己,不仅感谢流过的汗水,也感谢偶尔挥霍的光阴,因为它们都是青春的姿态,而青春就值得骄傲与致敬!让我们继续以这份青春之姿,带着在人文与发展学院所收获的一切出发吧!我们,毕业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