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从社会现象到理论阐释:乡镇政府编外用工的研究体悟

发布时间:2020/05/12  点击量:

5月8日晚,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邀请暨南大学颜昌武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从社会现象到理论阐释:乡镇政府编外用工的研究体悟”的讲座。讲座线上举行。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教授主持讲座,并进行总结点评。

颜昌武教授围绕乡镇政府编外用工现象,深入剖析了“如何把实践问题转变为研究问题”这一核心问题。他指出,当前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存在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和基层政府工作量“只增不减”的矛盾,通过文献查阅和田野调查发现,有限的编内人员越来越无法承受日益繁重的工作压力,使基层治理机构不得不寻求编外用工的情况,由此,他提出了“自主性扩张”的研究框架。他认为,学术研究的目的重在运用分析工具,遵循事实、逻辑, 然后进行分析、归纳,有目标和方向地展开调查研究,从现有的社会现象中积极地产出新知识。

臧雷振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颜昌武教授通过海量的研究文献阅读和扎实的田野调查,实现了把社会现象转变为理论知识、学术成果的跨越。值得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中,学会将理论知识与社会现象有机结合,建构逻辑清晰的研究框架,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

与会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并在互动中提升了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认识,颜昌武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在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探寻研究问题、分析研究结果方面的困惑。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获益匪浅,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