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科技创新背景下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身心障碍者就业政策比较

发布时间:2020/05/04  点击量:

4月30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教授李秉勤应邀为我院师生分享了主题为“科技创新背景下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身心障碍者就业政策比较”的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教授主持,齐顾波教授、张艳霞副教授及三十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李秉勤教授首先从生态系统干预的视角切入,对身心障碍者就业问题进行了介绍。随后,她通过中、澳两国身心障碍者就业政策的比较,分析出该生态系统存在次优稳定的情况。因此,科技创新便成为其调节杠杆。相比较而言,中国政府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并与数字经济联系颇为紧密,身心障碍者自主就业相对得到了有效改善,而澳大利亚政府与新经济没有确立明确的关系,但是却在居住、出行和教育方面表现更优于中国。最后,她谈到关于两国未来发展,澳大利亚关注国家层面的政策,其改变过于依靠社会福利政策;而中国企业针对身心障碍者的包容性技术开发更加积极,因此政府应该更好地利用社会组织来为企业提供政策性支持。

讲座之后,臧雷振教授衷心感谢李教授的分享,他指出,这一讲座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当前在中、澳两国存在的弱势群体和身心障碍者就业政策差异的理论研究价值。他强调,从学术研究而言,李秉勤教授为大家呈现出标准化的政策分类模式,对宏大议题清晰化的结构性解读,以及规范化的比较案例研究方法意蕴,值得同学们未来研究的学习运用。

李秉勤教授的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在场师生与李教授针对中、澳两国身心障碍者就业政策比较和研究问题的解决视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切实了解到了一些十分具有实践价值的理论、方法,同时也体会到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拓宽了大家的眼界和视野。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