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外基地 > 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
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4- 01- 04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认清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于2018年首创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系列培训。“系列研究”围绕乡村振兴诸多重大主题开展学术探索;“系列试验”为乡村振兴提供行动范例;“系列研讨”围绕乡村振兴重大议题开展交流论辩;“系列培训”为乡村振兴传播科学思想和先进理念。在“系列试验”行动中,人文与发展学院与地方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走出了一条打造乡村振兴“地方样板”的创新之路。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位于河南省兰考县,建立于2021年4月。人文与发展学院何慧丽教授担任执行院长。

乡村振兴研究院围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乡村振兴思想理念输出地”“乡村振兴校地红色党建联盟”的共建目标推进落实具体工作。

在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学院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优势,申报建立河南兰考农耕文化科技小院、河南灵宝全域有机科技小院,加强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科技人才培育。依托乡村振兴研究院,学院开展乡村振兴基层岗位实践教育,专业学位硕士在兰考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相关工作部门开展岗位实践,深度参与各类乡村振兴基层行动。学院在校博士留学生前往兰考县开展实践学习,见证了兰考“拼搏、开放、生态、幸福”的乡村发展新风貌,学习乡村发展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


 

 

在乡村振兴思想理念输出地建设方面,乡村振兴研究院搭建开放交流平台。乡村振兴研究院成功举办二届乡村振兴兰考论坛,汇聚国内一流学者和实践行动者对乡村振兴的理论、政策、经验进行探讨。举办“兰考乡村振兴高级研学班”“村级乡村建设主题研讨会”等活动。开展系列乡建试验,举办兰考乡建20年总结,河南基层的乡村建设行动代表分享乡村建设行动经验;开展灵宝乡建暨弘农书院1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弘农论坛——文化产业振兴与和美乡村建设”等活动;领学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治心找魂,以常态化学习、定期交流互促的方式,弘扬中华家教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在乡村振兴校地红色党建联盟建设方面,立足兰考县红色文化传统,双方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院地合作模式。学院师生多次赴兰考开展系列调研工作,走访调研了仪封镇胡寨村、三义寨乡南马庄村等多个村庄。乡村振兴研究院启动党建“1+1+1”行动,通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交流、试点研学实践等活动,把理论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兰考县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 联 系 人 :学院办公室
  •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