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 首页 > 硕士研究生 > 新闻传播学

新闻传播学

发布时间:2020/08/25  点击量:

新闻传播学既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也是一个历史渊源很厚的学科。年轻的缘故在于传播学学科自身的发展历史以及在中国的现状决定的,历史渊源深厚则是基于中国农业大学在科学教育教学在乡村社会发展中的深厚积淀分不开的。

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中国第一批设立传播学本科专业的三所高等院校之一。2001年开始招收第一届传播学专业本科学生,秉承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科基础,分别招收理科生和文科生,在全国传播学本科招生中实属罕见,却是应对了当下传播技术发展与社会变迁之间的关系现实。

2005年,传播学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为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本专业目前设有三个二级学科,分别是:传播学理论、发展传播学、影视传播与新媒体,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乡村传播学、影视传播学、应用传播学、跨文化传播学等领域。本系立足于现代媒体视野,以乡村社会发展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为基点,以乡村传播理论和实务、乡村视觉传播、乡村文化传播为特色,形成了以乡村传播学、乡村影像传播、乡村新媒体研究与实践等为重点的整体学科构架。本专业的教师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电部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部级项目的资助,且多次获得教育部、农业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等部门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的科研和教学奖励,不仅是乡村传播学领域的拓荒者,也是乡村传播研究领域的拓展者和引领者。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传播理论知识和技能,适应信息化社会与知识经济时代对信息传播的要求,掌握现代电子媒体特别是多媒体传播的技能,能够从事乡村传播研究、乡村视觉传播研究、新媒体研究的专业人才,所授学位为文学硕士。

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与信息传播相关的多元化工作领域:或者可以在海外内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者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行政工作;也可以在相关媒体机构、公务员系统工作,自然也可以在在各大新闻媒体机构、出版机构、中央和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广告公司、教育部门、农业技术推广等部门,从事编导、记者、主持、制作、广告与文化经济活动策划、计算机网络课件开发制作等工作。

本学科招生统考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传播学原理(传播学概论、传播学研究方法、传播学史、乡村传播学)、专业综合(含新闻传播实务、影视传播学理论和应用、发展传播学理论和应用)。


导师简介:https://mp.weixin.qq.com/s/Ek-HRkTgdt45NsJzodXguw




0